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家博文 > 正文
评论:政绩“打鬼” 新城才不变“鬼城”
政绩 新城 鬼城
www.fjsen.com 2013-09-04 17:36  刘晶瑶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我来说两句

刘晶瑶

据《人民日报》报道,一些城市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热衷于造“新城”,动辄规划数十平方公里的新区、新城。不可否认,城镇化进程使更多人享受到城市生活的便利。然而,由于缺乏合理规划,不少“新城”成为“空城”。房地产泡沫蔓延的风险、土地资源浪费的阴影、过分依赖土地财政的隐忧,也渐渐浮现。

内蒙古鄂尔多斯康巴什、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这些被外界称为“鬼城”的地方,在民间则被冠以“睡城”“伪城”“空城”等称号。

这些地方的共同点是“啥都不长,只长房子”。白天,宽阔的大街上难见人影,两边是一片片崭新的住宅楼;夜幕降临,华灯无法初上,七成以上的空置率,让整个城市陷入死一般的寂静。“鬼城”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规划中的人口无法导入,房价倒是涨上去了,房子也卖出去了,但由于配套设置不完善、城市吸引力不足等客观原因,空置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根据人民日报记者的采访,东部某县建立8年的新城,依旧空空荡荡。当地竟然成立了新城繁荣办公室,以此吸引人气。试问这种可笑的做法,除了增加行政冗余之外,能起到什么实际效果?

实际上,面对空荡荡的“鬼城”,担忧的已经不是地方政府和开发商了,而是最后接盘的购房者。面对高价买来的房子,不但投机炒房客偷鸡不成蚀把米,就是购置住宅用于养老、度假的业主,也因配套设施不齐全选择离去。

在这场造城运动中,稳赚不赔的是借新城建设推动土地升值,获得高额土地出让金的地方政府。即便面对日后资金无法回流,致使地方债务高企,只要在任时GDP成绩单做得漂亮,“烂摊子”大可以甩给继任领导。而继任者又将责任推诿给前任,去找寻能增光添彩的新政绩项目了。

曾有论者一针见血地指出,“是以假借城市化浪潮,超额投资,换取经济利益乃至政绩为目标,还是以尊重城市建设发展规律,务实为民,建造美好舒适新城,提高人居品质的城市化发展需要为目标?”想要防范新一轮人造“鬼城”的出现,各地执政者都该仔细揣摩这段话。

其实,地方领导未必不明白个中根由,可为何仍是任期不满、造城不止?恐怕是在揣着明白装糊涂。一场场缺乏前期合理规划、科学论证的造城运动,给地方政府留下了巨额债务,面对日益高筑的债台,迄今为止,尚未建立起纠错与监督机制,对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在这场只有政绩收益,没有行政责任承担的狂欢中,更多的“鬼城”拔地而起,就成了不可避免的悲剧。

在开发新城,实现城镇化目标的过程中,想要防范继续出现“鬼城”,防止有限的财政资金投入到填不满的无底洞。必须改革现有的城市建设模式,落实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事先将预算开支、建设规模都公之于众,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于建设始终,打掉政绩上的“鬼”,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生于暗箱之中的“鬼城”。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