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上市房企再融资静待审核细则 预增方案暗藏玄机
房企 融资
www.fjsen.com 2013-09-06 08: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房地产企业再融资闸门似乎悄悄被打开,一方面,8月共有12家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宣布定向增发预案,预计融资达到306.7亿元。另一方面,8月份已经实施定增方案的企业并未出现上市房企。可见,上市房企再融资宣布定增预案的声音远远大于实施定增的实际案例数量。有媒体报道,证监会有关房地产企业再融资的审核细则最快将在两三周内制订完成。在监管层并为推出相关细则的时间点上,上市房企再融资展示出“蠢蠢欲动”的姿态,背后或蕴藏玄机。

上市房企再融资静待相关细则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目前至少有两家房企被证监会口头通知“暂缓报送”再融资方案,一家公司拟定增募资数十亿元用于房地产项目,另一家公司拟发债。从流程上看,两家企业再融资方案均已通过股东大会审议,若证监会受理且审核通过,将成为首批房企再融资重启案例。目前来看,其推进还须等待相关细则。

截至目前,共有超过16家房企披露定向增发预案,融资大多用于房地产项目开发。另有数家房企涉及资产注入和债券发行。总募集资金额超过530亿元。

其中,五家房企的定向增发预案被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分别是:三湘股份拟融资12亿元,投向三湘海尚名邸、虹桥三湘广场等项目;新湖中宝拟融资55亿元,投向上海新湖明珠城三期三标段、四标段,及上海新湖青蓝国际项目;宋都股份拟融资15亿元,投向南京南郡国际花园项目及杭州东郡国际三期等项目;金科股份拟融资43.24亿,投向西安凤城二路项目、重庆开州财富中心项目,以及重庆江津世界城项目;北京城建拟融资39亿元,投向北京世华龙樾项目、北京海梓府项目、北京上河湾项目、北京平各庄土地一级开发项目等。

实际上,CVResearch投中研究院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已经实施定增方案的企业并未出现上市房企。统计显示,8月份有16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方案,环比减少11.1%;融资金额总计179.4亿元,环比减少2.5%。从实施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所属行业上来看,8月份16家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行业分布较为分散,制造业上市公司完成定向增发数量居前,能源及矿业公司紧随其后。

CVResearch投中研究院分析师李玲表示,自2010年以来,作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一部分,房地产企业的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已经停滞三年多时间。8月2日,新湖中宝披露了55亿元的定向增发预案后,上市房企再融资方案陆续出炉,8月共有12家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宣布定向增发预案,预计融资达到306.7亿元。

上市房企“身未动心已远”预案背后藏玄机

8月份,共有12家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宣布定向增发预案,预计融资306.7亿元。据《投资客》报道,A股市场的再融资进入密集期,而让人尴尬的是,证监会对上市房企的再融资计划始终不肯松口,已经连续七次表态“口径未变”,但上市房企们集体再融资的激情却丝毫没有因此而改变。有资深证券评论专家表示,房地产企业集中公布再融资方案,绝不会是空穴来风,如果没有管理层的授意,不可能出现多家房地产公司集体提交再融资方案的现象。

面对上市房企再融资,很多投资者不解,一边是证监会连续七次表态不会对上市房企再融资松绑,另一边上市房企却誓不罢休,不断采取“逼宫”姿态,再融资的队伍在不断扩大。上市房企集体闯关式的推出再融资计划背后或者深藏玄机。

上市房企这次扎堆集体推出再融资的计划,意在向市场宣布,上市房企坚定看好国内房地产后市的态度没有改变。虽说目前国内大多数城市的房价仍在坚挺上涨。百城房价已连续第14个月上涨。但是也发生了“价涨量滞”的不尽人意的一面。很多人担心,目前全国房地产成交量大幅萎缩,楼市拐点已经临近。而这次上市房企扎堆再融资,就是意图打消民众对房价将会下跌的预期。

上市房企再融资的成本实在太低了。目前股市不管是IPO还是再融资都有一个不容轻视致命缺点,那就是“重融资,轻回报”。如果上市房企通过股权再融资,除了发行费用之外,几乎无需再支付其他融资费用,这比向银行贷款、信托等融资方式要划算得多,房企的融资成本无疑将大幅下降。

归结来看,上市房企集体推出再融资计划的背后深藏玄机:一、通过推出再融资计划来试探决策层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是否“真心”?二、通过再融资计划让房地产市场潜在的购买者放心,这么多上市房企都因看好后市而再融资,你们就不必为房价是否出现拐点而犹豫不决了。三、上市房企再融资的成本实在太低,在如此大的利益面前不想融资才是不正常!如此看来,上市房企集体再融资更像雷声大雨点小,并不一定会被监管部门通过。不过从中也可以看出,上市房企们的“良苦用心”。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