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中国楼市出现大规模分化 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态势
中国楼市
www.fjsen.com 2013-09-03 09:51  傅光云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火热的楼市开始出现较大规模的分化,一线城市房价继续坚挺,但三四线城市,越来越多地进入冰川期。或许,这意味着,中国的楼市正步入新时代。

9月2日,"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进行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8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442元/平方米,环比7月上涨0.92%,是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5个月环比上涨;同比上涨8.61%,连续第9个月上涨。

对于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推盘量增加将缓解房价上涨压力,但部分供应不足的热点城市可能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其调控政策或进一步升级。

上涨城市数至71个

纵观此次数据,从环比来看,上涨城市数增至71个,其中北京涨幅最大,达3.22%;武汉以2.16%次之,广州、深圳、上海涨幅分别在1%-2%之间;而同比来看,广州涨幅最大,达24.15%,北京、深圳、南京、成都涨幅均超过10%,上海、武汉、重庆(主城区)、杭州涨幅在5%-10%之间,天津涨幅低于5%。

一位房地产分析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多数开发企业为备战“金九银十”,近期实际新开盘项目处于阶段性较低水平。在部分城市供应依然不足、政策面宽松、购房者观望情绪进一步缓解等多重因素带动下,8月土地价格持续攀高,进一步拉动了百城指数上涨。

而在上周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时也称“房价反弹压力较大”。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则表示下一步将“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冰火两重天

虽然百城中大多数城市房价都持上涨态势,十大城市同比也都平均上涨12.18%,但其中也不乏跌幅较大的城市,其中,海口、温州的跌幅超过10%,分别为10.89%和10.23%;三亚、张家港、江阴和贵阳4个城市跌幅介于1%-8%之间;昆山、聊城和南宁的跌幅均在1%以内。由此可见,中国的楼市呈现出各地冷热不均的现状。而各地楼市的政策也同样是冰火两重天。

由于郑州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已经连续4个月名列前茅,受此影响,河南郑州购房限购令升级。

昨日,郑州市房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房产新政。据悉,从9月1日起,持有郑州居住证明3年以上,缴纳社保或个税一年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一套;对于未满20周岁的无住房单身人员,暂停其在郑州市限购区域购房;对于年满20周岁的无住房单身人员,限购一套住房。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