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厦门农村房屋可抵押融资 首批4个街镇试点
厦门 农村房屋 抵押融资
www.fjsen.com 2013-08-30 16:14   来源:海西晨报    我来说两句

海西晨报讯(记者钱玲玲)厦门的农村房屋可以抵押融资了,首批试点镇街选在集美灌口镇、海沧东孚镇、同安大同街道、翔安马巷镇,今后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日前,市金融办、市国土房产局、市财政局关于《厦门市农村房屋抵押融资试点工作总体方案》和市金融办、市国土房产局关于《厦门市农村房屋抵押融资管理暂行办法》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其中,《厦门市农村房屋抵押融资管理暂行办法》自8月20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

根据规定,农村房屋抵押贷款的贷款对象为试点镇街的户籍村(居)民,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有一定收入来源,无不良信用记录,年龄在18周岁(含)以上、60周岁(含)以下的自然人,贷款用途为从事农业生产、捕捞、种养业、农产品加工、运输业、家庭工商业、高效生态农业等生产经营项目或合规大额消费。

农村房屋抵押贷款执行政策性优惠利率。房屋的价值可由抵押当事人协商确定,也可通过评估确定。贷款抵押率由金融机构根据房屋的实际情况确定,原则上不超过房屋评估价值的70%。房屋抵押期间,抵押人未取得金融机构书面同意不得将设定抵押权的房屋转让、租赁、翻建、改建、扩建、改变用途。

需要注意的是,拟办理农村房屋抵押贷款的村(居),应提供村(居)民大会或村(居)民代表会议关于农村住房抵押贷款相关事项的决议,并由所在地承办金融机构向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整体授信。

记者了解到,厦门农村商业银行为首期试点开展农村房屋抵押贷款业务的承办金融机构。一年后,具备长期涉农贷款经验、信贷管理机制较为健全、农村基层金融网点和服务人员比较齐备的金融机构也可申请开展此项业务。

市、区财政还将共同出资设立农村房屋抵押融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用于分担补偿试点金融机构开展农村房屋抵押融资业务的坏账损失。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