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名人堂  > 正文
贾卧龙:高层暗许 房价必“涨”无疑
贾卧龙 高层 房价
www.fjsen.com 2013-08-06 11:42   来源:观点地产    我来说两句

7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继续高唱“稳”调,要求下半年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节奏,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在房地产市场方面,政治局会议去年对今年一季度及全年提出的要求是“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但本次会议提出的确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未提及调控,这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了高层对房地产市场的新态度。此消息一出,房地产业界为之欢呼雀跃,地产股应声而涨。从中央高层释放出的信号来看,2013年下半年,我国的房价“涨势”恐难挡。

房地产调控新政“难产”短期不会再出台

自新一届政府上任后,中央政府甚少提及有关房地产方面的内容。本次会议中提到房地产的内容也只有寥寥几字。仅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表述可以看出,政治局精神的落点应该是二个关键词:平稳、健康。所谓“平稳”,是指房价、成交量等都要稳定,稳步上升,而不能出现暴涨、暴跌;所谓“健康”,是指利润合理,开发商要把利润控制在合理的区间范围内。

与过去对比来看,政治局会议2011年提的是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2012年提的是加强房地产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本次却只口不提房地产调控,只表述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意味着通过行政手段来调节房地产市场的时代正在成为“过去式”,部分地方政府按捺不住的,将会或明或暗的将既有政策松一松了。今后,至少在短期内,房地产政策将以维持现状为主,中央政府可能不会再出台任何具体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也不会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大规模的“打压”;同时,这也说明了高层目前正在对过去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反思,并且在思考未来房地产的发展方向,由于房价问题是市场问题,应逐步把问题“递交”给市场“自行解决”。从政策趋向来看,围绕“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总指示,想必房价定会在2013年下半年稳中看涨。

经济下行压力巨大,“大刀阔斧”推进房地产改革不现实

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剧,政府财政收入不可避免地“吃紧”。房地产作为目前我国的支柱产业,是保住经济增长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与房产关联的行业有很多,因此房地产一旦出现问题,中国整个经济都将面临崩盘的危险。“支柱”断了,“木樑”就塌了。就目前而言,中央政府不能、也不敢贸然向房地产“开刀”,因势利导才是治国方略。

伴随着财政收不抵支的压力,还有政府性债务加剧的压力,一些地方政府甚至陷入“拆东墙补西墙”、“举新债还旧债”的“恶性循环”中。地方政府不得不靠“卖地”来维持生计。据审计署发布的审计公告表明,从1979年至今,“卖地”一直是地方政府的主要还债来源。当前,国内外普遍形成共识,相比中央政府债务,我国地方政府债务更是一笔“糊涂账”。按照审计署统计,2010年底我国地方债务规模为10.72万亿元。今年的审计工作刚刚开始,地方债务虽尚未发布准确数据,但可想而知,负债规模定会远高于2010年水平。我国地方政府从去年就进入了“偿债”高峰,在此时,若贸然去除房地产“泡沫”,会直接导致土地的市场“冷清”,这便是断了政府的“财路”,后果不堪设想。

此外,房地产还是稳定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之一。从上半年“三驾马车”看,中国经济放缓主要是被投资偏低和净出口不畅制约。不过这还是全靠有房地产支撑,否则中国的投资增速会更低。就目前情形来看,“大刀阔斧”的推进房地产改革不现实,不提房地产调控是明智之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平衡各方利益,才能保证我国的经济整体持续运行,这是当下最紧要的。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