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突增600户 绿城合肥玫瑰园擅改规划遭业主退房
绿城合肥 玫瑰园 业主退房
www.fjsen.com 2013-08-01 15:19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合肥7月31日电(记者房家平)因不满合肥绿城翡翠湖玫瑰园擅改规划,7月29日,约有数十名业主为抗议开发商的行为进行了维权。

一纸公示才发现物权被侵犯

事件源起与1月24日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发展局发布的一纸《翡翠湖玫瑰园规划调整公示》。据了解,开发商绿城对规划的变更从未向业主及购房者进行说明或公示,业主们之前一直被蒙在鼓里,直到东窗事发才恍然大悟。

“既未通知至各户相关业主又未征求业主意见。”业主孔先生称,开发商改变小区规划,应当征得业主大会或绝大多数业主的同意,否则侵犯了业主的物权,业主有权反对开发商停止侵权行为。

业主们查阅相关法律规定,我国《物权法》明确规定:开发商在更改建筑规划前,由业主共同决定。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

另外,规划部门在已经颁发规划许用地许可证后,如非出于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未经业主同意,改变规划,有违诚信原则,属于违法行为。《城乡规划法》第五十条规定:“经依法审定的修建性详细规划、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的总平面图不得随意修改;确需修改的,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当采取听证会等形式,听取利害关系人的意见。”

小区突增上千人业主担忧居住品质

据业主透露,绿城改规划主要是为了增加400或600户,这样突增的几百户上千人,很可能导致车位的紧张。甚至可能增至地面那些原本应当种植绿树红花的地方。“无法想象一个以品质闻名的房企,在销售价格从九千到六千的巨大落差过后,竟还会考虑压榨业主的合法权益来谋取利益。”他如是说。

业主田先生表示,当初由于项目在合肥出现滞销,是由每一个业主不停的介绍身边的人来购买,才让合肥绿城慢慢走出困境。如今竟出现这一遭,实在是令人痛心。不少业主还表示,自己决不允许开发商的欺诈行为,会将维权进行到底,不排除以退房进行抗议。

带着诸多质疑,记者电话联系合肥绿城翡翠湖玫瑰园营销总监陈明,以核实事件相关信息。但截止发稿时,对方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律师分析称开发商应赔偿业主

北京市惠诚律师事务所王大江律师认为,商品房销售后开发商擅自变更规划、设计,实质上是对购房者权益的一种侵害。《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按照批准的规划、设计建设商品房,商品房销售后,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擅自变更规划、设计。经规划部门批准的规划变更、或经设计单位同意的设计变更导致商品房的结构型式、户型、空间尺寸、朝向变化,以及出现合同当事人约定的其他影响商品房质量或者使用功能情形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在变更确立之日起10日内,书面通知买受人。

此外,《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24条亦规定,房屋开发公司的变更规划即使通过了行政部门审批,只能免除其行政责任,而不能免除其相应的民事责任。该法同时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确需变更规划许可证规定内容的,应当书面征得受影响的预购人同意,并取得规划行政主管部门的批准。因规划变更给预购人的权益造成损失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给予相应的补偿。

对于事件进展,人民网将继续关注报道。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