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家博文 > 正文
金地集团凌克:房地产高利润时代早已过去
房地产 高利润 凌克
www.fjsen.com 2013-07-30 08:4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2013年,房地产市场困难和机遇并存。”金地集团[简介最新动态]董事长凌克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中不断寻求突破,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房地产行业面临的共同主题。

凌克指出,房地产暴利时代早已远去,房企平均利润率下滑是不可回避的事实,其管理水平、成本控制能力面临严峻考验。

房地产调控已走到十字路口。调控的思路、方式和模式,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他希望,今后政府能通过更市场化的手段,让房地产市场得到更健康的发展。“最终需要政府和开发商确保供给,以避免由于供需矛盾引发的房价过快上涨。”

展望未来十年,凌克认为市场总体的需求依然很大,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依然值得期待。

高利润时代早已过去

“今年房地产市场总体会走稳,且不会有爆发性增长。”凌克表示,国际经济大环境在改善,使中国经济可以维持相对平稳的发展,房地产市场也会走稳;其次,由于政府调控政策的持续,新增购买力也并不明显,市场难以出现爆发性增长。

已公布的房企中报数据显示,房企在今年上半年虽然销售增速仍然很快,但利润率增长相对较慢。“主要是因为过去几年地产行业发展太快,基数太大,高利润时代早已过去。长期来讲,房企利润增长还是面临很大压力。”凌克说。

流动性紧张,是横亘在房企面前的一道难题。凌克称,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讲,已经明显感觉到政府需要收缩流动性的态度,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市场需求;受国内经济形势不景气的拖累,房地产市场也放缓脚步,“不可太激进”。

在行业层面,房企回归一线城市的趋势愈发明显,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同时,内部的剧烈分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中小房企的日子会越来越难过,开发商在土地市场上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在一系列调整政策的影响下,房地产行业也正悄然发生着一些变化:开发模式从开发商包打天下的“香港模式”向更注重专业分工的“美国模式”演进,开发商角色分化,由开发投资一体变为专业建筑商和专业投资商。

在此背景下,凌克认为,房企管理水平、成本控制能力必须进一步提高。“未来的房地产市场,是运营、产品、服务和品牌的竞争。”

此外,提高周转率以及把控产品质量,也是业界当前面临的双重挑战。凌克指出,推行住宅标准化建设是解决之道,同时加强工程管理和成本控制,缩短设计周期。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