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家博文 > 正文
评论:遏制房租持续上涨要盘活存量
房租 评论
www.fjsen.com 2013-07-15 15:3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我来说两句

政府应采取措施将空置房逼向租赁市场,盘活地产存量,用好地产增量,打破供求失衡的格局,让租房市场恢复到正常合理水平

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显示,6月份居住价格同比上涨3.1%,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1%。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资料,住房租金自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持续上涨的趋势,并已经连续42个月上涨。有关租赁市场的调控已经启动,住建部和国家工商总局已发通知,要求各地整顿中介市场,从而规范租赁市场(据7月11日新华社报道)。

由于房价连续多年保持上涨格局,公众往往将注意力集中在高房价上,而忽视了房租也在连续上涨,而且上涨势头并不亚于房价。如今,在一二线城市里,高房价和高房租已经成为常态,越来越多的人发出感慨,现在不仅买不起房,都快要租不起房了。而部分城市房租上涨过快,租房费用占据收入比例过大,令租房者难以承受,不得不压缩其他开支,或与人合租,过着“蚁族”生活。

房租保持连续42个月上涨的趋势,堪称一个奇迹。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没有能够一直上涨的,商品和服务价格随供需情况上下波动才是正常现象。

可见,房租持续上涨实则不符合经济规律,必然是有地方出问题了,需要找出导致房租持续上涨的根源,对症下药将其遏制住,以缓解高房租对民众造成的生活压力。

按照市场供求规律,当房租上涨过快的时候,就会吸引更多人将空置房源抛向租房市场,获得更高的租赁回报率,从而依靠市场调节将房租稳定下来。但是,从现实情况来看,许多城市房租持续快速上涨,并未吸引到大量空置房源入市承租,供需紧张局面无法缓解,房源太少导致房租刚性上涨。

因此,要想遏制房租持续上涨的怪现象,就应想方设法增加租房供应量,从而平抑房租价格。目前,在炒房热潮的影响下,全国各地均有大量住房被囤积闲置待涨,没有进入到租房市场中,致使租赁房源呈现供应短缺局面。显然,政府若想调控房租,就要采取措施将空置房逼向租赁市场,盘活地产存量,用好地产增量,打破供求失衡的格局,让租房市场恢复到正常合理水平。

笔者认为,可以考虑出台相应措施提高囤房成本,逼迫闲置房进入市场,减少社会资源浪费情况。同时,政府应该改变保障房发展模式,停止供应经适房、限价房,改为建设只供出租的廉租房、公租房,以扩大租赁房源,提高政府对租赁市场的控制力,以便根据供需状况调节供应量,从而将房租价格控制在民众可承受的区间内。江德斌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