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家博文 > 正文
评论:资金偏爱房地产的背后
房地产 评论
www.fjsen.com 2013-07-05 15:20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创下本年度最低,热点地块价格不断创新高,在整体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中国经济结构矛盾愈发凸显。

虽然我们不能将京沪深广核心区的房价、地价上涨,视同全国普涨的信号。但一线城市核心区房价和地价的上涨,在“钱荒”背景下,显得格外刺眼。众所周知,在资金供应充裕的背景下出现的“钱荒”,主要原因是银行出于高利润追求,导致大量资金通过“表外”进入了以地方债、房地产为主的领域。被誉为“市场血液”的资金不进实体经济,而偏爱房地产市场,不得不引发我们对于楼市调控的反思。

虽然房地产开发已从过去的粗放型发展向高精型转变,开发利润变小是必然的,但大部分项目依然能获得20%-30%的利润率。反观实体经济,实体经济企业利润率持续下滑,利润增长低于税收增速和利息增速,甚至在3%-5%的生死线上挣扎。PMI持续下降充分说明实体经济到了如何窘迫的境地。

在发行市场上,信托机构对房地产信托的热捧不言而喻。无论是在数量还是规模上,房地产信托都占有绝对优势。这恰恰与房地产利润率有关,如果仅从资金投向上来分析,收益率从高到低大致可按基础产业、房地产、工商企业、金融市场来排列。这也难怪市场资金在金融和地产领域空转而不愿进入实体经济。

因此,如果忽视背后的利润回报,而简单地打压楼市,恐将起到按下葫芦又起瓢效果。2010年,在楼市降温,股市低迷的情况下,大量资金退出股市和楼市后,就开始选新的目标,一些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引发社会强烈反响。资金流动性充裕后要寻找出路,为什么2009年没出现类似问题,而在2010年出现,当时房价节节攀升,股市表现也很好,大量资金被房地产、股市等资本市场吸收。想要房地产理性回归,除了限制开发商的暴利思维,采取限价、限购等行政手段外,必须采用激励措施,以此将“迷失的货币”引流进入实体经济创新领域,如3D打印等,让资本不再空转,产生对经济的正向刺激,从而缓解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领域。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