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南京地王荒草丛生 中冶置业56亿投资遭收地尴尬
地王 中冶置业
www.fjsen.com 2013-07-09 08:47  王丽新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南京256亿元地王项目陡然生变!《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此前备受关注的南京“巨无霸”地王地块目前处境非常尴尬。

记者在现场勘查获悉,南京滨江“巨无霸”地王项目1号地拆迁工作完成较好,该地块上首个项目南京长江国际航运中心虽然动工已经一年左右,但仅有几个工人在工地施工,大片土地仍荒草丛生;2号地内南京铁路西站货场附近有水利、粮油等单位,部分单位仍在办公,拆迁工作复杂,该地块于7月5日被南京国土局收回;3号地仍在拆迁中。

值得一提的是,中冶置业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项目有点尴尬,因为2号地56.2亿元的土地出让金公司已经交纳完毕”。不过,该人士并未向记者言明,当下,土地出让金已交完,政府却宣布收回地块,双方如何处理该笔资金等问题。

256亿元地王处境尴尬

事实上,南京下关区滨江项目由三个地块组成,分别为南京下关区滨江1号地、2号地和3号地。其中,1号地和3号地于2010年9月份同时出让,2号地于2012年11月份出让。值得注意的是,三块地总出让价格为256.54亿元,是真正意义上的“巨无霸”项目。

2010年9月19日,南京临江老城改造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临江投”)拍得下关滨江1号和3号地块,成交价分别是121.41亿元和78.93亿元,合计200.34亿元,该地块也一举成为南京的总价地王。而夺得该地王的南京临江投为中冶置业控股子公司,当时中冶置业占该公司80%股权。

此后,该地块因未能在预计动工时间内动工一直备受关注。2012年11月30日,南京下关区滨江2号地出让,南京临江投以56.2亿元价格拍下2号地,使得三块土地连成一体,总面积达到236万平方米,耗资256.54亿元。公司也成为南京下关区的头号地主。

记者在实地勘察后发现,该地块为体量庞大的沿江地块,除了有港口优势外,项目附近房价也很高,部分项目均价达到1.8万元∕平方米。有当地居民向记者表示,“也有价格超过2万元∕平方米的,尤其听说下关区要和鼓楼区合并,以后房价估计更贵”。

然而,不管市场预期如何,目前这块256亿元的地王项目却正处在非常尴尬的境地。1号地的首个开工项目大部分地面仍处于荒草丛生状态;2号地于7月5日被政府收回,前途未卜;3号地仍在拆迁过程中,记者看到的却是,多数居民在“催促搬迁”的条幅下生活着,仿佛拆迁与自己无关。

开工一年后仍荒草丛生

6月28日上午,南京天气阴沉,《证券日报》记者来到南京滨江项目用地现场。绕了好几圈之后,记者找到了写有“璀璨滨江,开篇巨献”的蓝色巨幅广告牌。该广告牌上写着该项目的开发机构名称,即“南京长江国际航运中心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