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胡葆森如履薄冰:建业玩“左手倒右手”资本游戏
胡葆森 建业
www.fjsen.com 2013-06-25 15:51  蔡俊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手难敌业绩下滑,梦断足球降级

在地产市场中如履薄冰的建业玩起了“左手倒右手”的资本游戏。

6月17日,建业地产宣布将出售旗下两块资产,并收购注入先前已参股的两家地产企业。重组协议将在本月底落地,有地产人士认为,虽然去年建业完成销售目标,但变化莫测的地产调控与公司前几年投资损失,已经导致建业在拿地、投资等策略上越来越小心翼翼。

无独有偶,同样热衷于足球的建业,这几年足球事业陷入冰点,球队降级与公司略显沉重的现状不无关系。

左手倒右手控制业绩下滑

根据公告,建业地产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建业中国与开封(楼盘)大宏、建业大宏、森林半岛、开封建业及酒店公司订立股权重组协议。

协议的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其中,建业中国向开封大宏出售建业大宏60%股权,代价为人民币2.88亿元;建业中国向开封大宏、建业大宏分别收购开封建业、酒店公司20%、100%股权,代价为人民币3000万元、8100万元;开封建业及酒店公司分别偿还结欠建业大宏的贷款人民币1.34亿元及人民币1000万元。

剥离建业大宏、偿还债务、注入开封建业、酒店公司。建业地产在公告中表示,三块资本运作将同期计划进行,并在本月底前协议各方同意股权重组协议。

这无疑是建业地产左手倒右手的游戏。资料显示,建业大宏成立于2006年10月,是建业中国与大宏地产联合成立的合资公司,分别占股60%、40%。当初两家河南龙头强强联手,被视作业内的典范。而开封建业、酒店公司原本也有建业地产的参股,此次重组,建业地产将直接控股这两块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口袋”中。

换言之,重组一旦完成,建业地产于建业大宏及森林半岛将均并无拥有任何股权或应占权益,而建业大宏及森林半岛将不再是建业地产的附属公司。理财周报记者查阅建业大宏的相关资料显示,自成立以来,建业大宏开发的项目数量偏少,一直未能对建业地产有明显的业绩贡献。

一位地产分析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此次建业地产左手倒右手,最大的目的就是在短时间内控制住业绩下滑的颓势,建业与大宏是河南最大的两家地产公司,地方政府为打造区域性标杆企业,会优化当地资源的配置,实现利益最大化”。

建业地产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将为公司带来约1.71亿元的收益,并产生净现金流约0.32亿元。该等收入可进一步加强集团的流动资金,为其日后收购土地提供资金。建业地产拟把销售所得款项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