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信贷继续支持首套自住购房 年前或不再出新政策
信贷 购房
www.fjsen.com 2013-06-24 09:35  李木子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力保居民对住房的刚性需求,是房地产调控的目的。在调控的过程中,即便调控政策历经多次调整,但是,国家始终坚持对首套自住房的信贷支持。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指出,要助推消费升级,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大宗耐用消费品、教育、旅游等信贷需求。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虽然强调支持首套自住房信贷并无新意,但其中透露出当前政策层面三方面信号。

首先,政策即便调整,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仍然是调控政策唯一不变的话题,让商品住宅市场回归居住属性是调控的初衷。

其次,新“国五条”细则发布后,多数城市二手房交易需缴纳20%个人转让所得税“悬空”,没有严格执行,这与宏观经济“触底”的阶段特征关系密切。在宏观经济尚未明显好转之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

第三、在限购、限贷等政策延期执行的市场背景下,通过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需求,为楼市长效调控机制出台争取更多的时间。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之前,房地产调控不会有特别大的政策出台。

对首套自住购房的信贷支持,房地产调控以来,相关部委也多次表态。

2011年末,时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就曾表示,将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

2012年初,央行表示将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并提出“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此举使市场对于首套房利率放开的预期进一步增加。

在中国银监会召开的2012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议和2012年年中监管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也表示,支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建设,优先办理居民家庭首套真实自住购房按揭贷款。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