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谢国忠:房价可能很快会跌25% 财富转向居民
www.fjsen.com 2012-06-18 11: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房价跌幅可能很快会达到25%,未来两到三年内,可能还要继续同样跌幅。这是中国经济重新找回平衡的必要前提。房价下跌的过程,会让财富从政府转向居民,并为未来十年实现内需拉动的增长打下基础。短期内的经济阵痛可以承受,为了获取一个更好的未来。如果政府屈从于外界压力,通过大规模增发货币来复活房地产泡沫,就有可能会引发超级通货膨胀,人民币贬值,经济动荡。

今年中国人均国民收入首次超过5000美元。但这只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跟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更大。中国人民受过相对良好的教育,又特别勤奋,国内的一些基础设施世界领先。尽管世界经济形势堪忧,但只要中国自己不犯什么大错,人均国民收入还是可能会逐步增长到15000美元。而中国可能犯下的最大错误,就是放任房地产泡沫继续扩大。

中国商品出口肯定会受到全球经济疲软的负面影响,可行的策略是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这方面可以向日本和德国学习。这样的转变足以维持中国的进出口平衡。过去十年间,中国的人均国民收入水平取得了大幅度的提升。成功的关键是民众勤勉工作,中国的建筑工地运作效率比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高四倍。中国工厂每天开工时间,经常是世界其他地区的两倍。然而中国工人的工资水平只有发达国家同行的十分之一。

但是地产泡沫和腐败行为,却给中国经济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而这两者又存在共生关系。中国各级政府控制着土地供应,也掌握着各大银行。在为了增加财政收入而制造房地产泡沫方面,政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这次,中央政府在抑制房地产投机方面,显示出了少有的决心。很多人都说,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低迷,纯粹就是政策打压的结果。但如果政府不干预,房价的确还可以继续上涨,但只要是泡沫,就会有破裂的那一天。经过政府的干预,把投机推高房价的最高点,可能是削掉了三分之一,也就相应地减轻了泡沫破裂会造成调整之痛。

有些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警告说,房地产泡沫的破裂会造成大范围的公司破产、裁员,经济陷入混乱。这套说辞本质上是一种绑架策略,意图以此胁迫中央政府,让泡沫得以持续。这种招数曾经奏效过,但这次恐怕不灵了。

现在是最后的机会让泡沫破裂,同时还可以保证社会不陷入动荡。中国的劳动力市场供给很紧张,房产市场调整造成一些破产和裁员,被裁掉的工人很快就可以找到其他工作岗位。另外,泡沫破裂带来的只是房产单位价格下降,却不一定是销售额的下行。恰恰相反,低房价可能反倒会提高房产销售额。因此导致建设项目数量增加,而不是减少。

房价降低,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肯定会下降,这可能会导致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下滑。但这种对产品需求的负面影响,会被居民消费能力的上升抵消掉。房价低了,也就意味着普通家庭可以在其他产品消费上更多投入。房地产公司破产可能造成的市场动荡,可以通过鼓励行业整合降低到最低限度。中国的房地产行业还可以借此做大做强。

就算想要重新吹起房地产行业的泡沫,需要资金规模也过于巨大。而且还需要在2009年银行信贷扩张达到前所未有高度的背景下进行。中国的货币供应量已经非常巨大,如此高基数上大规模增加货币供应,会导致超级通货膨胀。未来的十至二十年里,中国可以面临一个光明美好的未来。房地产泡沫就是挡在美好前程路途上的破坏性力量,我们必须控制它,别无选择。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