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福州地铁施工 4站点遭遇拆迁“卡脖子”难题
www.fjsen.com 2012-06-15 10:0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讯 关注理由:备受市民关注的福州地铁1号线,计划2015年通车,目前多数站点均已围挡施工,但4站点(包括一个车辆停放维修基地)遭遇拆迁“卡脖子”难题,是什么原因卡住了?会否影响1号线的通车时间表?

就市民关注的地铁建设热点问题,14日,本报记者实地探访1号线部分施工现场,并采访了福州市地铁公司。

【进度】14站点完成拆迁交地

“征地拆迁是目前制约福州地铁1号线建设的瓶颈。”昨日,福州市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若无法按时拆完,将严重影响1号线2015年通车。

该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除胪雷站拆迁尚未启动外,其他24个站点(包括南门主变电所、黄山主变电站和清凉山停车场)均已进场动迁。全线涉迁总户数为1971户,已搬迁封房1612户,已签订补偿协议1528户,约占涉迁总户数80%;其中14个站点已完成拆迁交地,10个站点完成量65%~95%不等。

该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征地拆迁已进入攻坚阶段。新店车辆基地、达道、屏山、胪雷等站点的征地拆迁遭遇“卡脖子”。

【调查】新店基地:未拆房多违建,被迫分区施工

在新店地铁车辆基地规划地块,记者昨日看到,还剩下部分房子未拆迁,这些房子比较杂乱无章,电线乱搭,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新店车辆基地是地铁1号线的车辆停放和维修基地,如不能按时交地施工,2014年第一组列车将无法驶入基地调试。”福州市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因为地铁列车调试要一年左右,这个工期非常紧。

福州市地铁公司相关人士说,地铁新店车辆基地2011年5月取得拆迁公告并发布,在不到一年时间内,该站点签订拆迁补偿协议的住户有611户,占总住户647户的95%。剩余未搬迁36户,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其中29户为2004年后甚至2006年后建造的无产权违法房屋。被拆迁户提出拆一赔一、违建部分也要补偿安置等超出补偿安置方案规定的过高要求,且几经协商均无法达成协议。

据了解,由于工期紧张,只好将车辆段划分为三个区域施工,一期施工范围内尚有7户7幢2004年后的违建未拆除。

拆迁问题解决,地铁才能按期施工。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