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明年起二套房首付有望降低 市场预估利好
www.fjsen.com 2012-06-15 09:40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6月7日,银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下简称“《办法》”),对首套、二套房贷给予了相同的风险权重。也就是说,二套房的首付和贷款利率都有可能降低。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福州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办法》为利好消息,但由于要到明年1月份才实施,所以短期内可能导致观望。

业内预判升级置业者能省不少钱

《办法》施行后,购买二套房的人能省下多少钱呢?业内人士认为,省下10%是至少的。

“风险权重下调”意味着什么?省农行一位理财师告诉记者,风险权重下调,意味着银行对贷款的预留资金减少,相当于降低了资金成本。假设银行发放了100万元的房贷,如果风险权重为60%,那么银行就必须预留60万元的资本金,这就是“资金成本”。

而权重下调为50%之后,银行只要预留50万元的资本金就可以了,资金成本大大降低。“假如全国成交十万套房子,每套房子省下10万元,银行就多出100亿元的额度。”

“目前阻碍人们升级置业的因素有几个,首先是首付太高,其次是利率太高,再次为各种税费。”福州家天下房产副总经理郑心科告诉记者,实际上很多购买二套房的人,仅仅是卖旧买新,也属于“刚需”人群。过高的首付门槛显然阻挡了很多人。

“如果《办法》真的施行,那么购买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有望大幅下降。”福州中琦投资集团董事长林长青告诉记者,由于风险权重相同,二套房首付恢复到与首套房相同也不是不可能。

而省内知名地产专家刘福泉则认为,对银行来说,能够购买二套房的人群,显然比购买首套房的人群具备更好的资金条件,应该是更优质的客户。在这种前提下,二套房贷款享受比一套房更低的首付和利率也不是不可能。

市场预估短期反而可能导致观望

明年起购买二套房有望享受各种优惠,这虽然被业内不少经营者认为是很大的利好消息,但从短期来看却可能导致观望。

“既然明年买房能享受这么多优惠,为什么不等等呢?”福建南新房产集团董事长杨岳剑告诉记者,对准备贷款买二套房的客户来说,今年买和明年买,对资金的要求差距甚大。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