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房贷“7折利率”预期发酵 稳增长如何稳楼市?
www.fjsen.com 2012-06-15 09:04  叶锋、魏宗凯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并重申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是基准利率的0.7倍。

记者发现,"7折利率"虽未落地,但其预期正持续发酵,楼市"差别化信贷"日渐明朗。无论是出于"稳增长"之需,还是楼市自身运行规律使然,刚性需求释放势在必行;但在"限购"等调控政策高压之下,房价尚不存在大幅反弹的基础。

"7折利率"预期搅动楼市

对购房者来说,"7折利率"可溯至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楼市陷入低谷,房贷"7折利率"始出。2010年楼市进入调控期,上半年各银行遂取消7折优惠。2011年,首套房贷利率上浮更成为一种常态。

记者在上海采访发现,和一个多月前相比,目前上海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已经加大,以8.5折为主,少部分客户可以获得8折优惠,但"7折利率"尚无踪影。

一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7折贷款利率大大缩窄存贷款利差,银行不赚钱,没有动力去做,"8折利率可能就是银行的盈亏平衡点了".

有房产中介人士分析,目前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从7.05%降到6.8%.按降息后打8折计算,首套房贷实际执行利率是5.44%,相当于原来基准利率(7.05%)的7.7折,已经降到8折以下,这对购房者来说是实实在在的优惠。

不过,虽然"7折优惠"尚属空中楼阁,但在降息等手段影响下,房贷利率下调的预期已在发酵并影响楼市。中原地产上海浦东金桥证大二店经理张容平说,6月以来,客户看房量至少增加了两成,尽管在成交量上还没有直接的体现,但客户心理预期开始转好,出手买房的意愿明显增强。

楼市是否已经走过"底部"?

统计数据显示,5月上海一手住宅成交量为80.63万平方米(6710套),环比增长31.99%;即使跟3月份"小阳春"相比,也有0.92%的增幅。从全国来说,今年前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288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4%,但降幅比前4月缩小1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是更能反映趋势性的指标。今年前5月,国内房地产开发投资为2.22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8.5%;其中5月份开发投资为63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8.2%,大大高于4月份9.2%的同比增幅。有分析师认为,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已经在三四月份触底。中原地产、中投证券等均预计,今年6-8月楼市将"淡季不淡".

"楼市最困难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了。"周忻日前在此间的一次论坛上表示。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