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银行坚守盈亏平衡点 七折房贷成为“非主流”
www.fjsen.com 2012-06-14 15:14  蔡恺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自央行降息后,一些中小银行随即推出七折房贷优惠,在沉寂已久的房贷市场上一鸣惊人。但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央行相关文件显示七折房贷的政策一直存在,但今时不同往日,银行做七折房贷业务已变成赔本买卖,由此银行普遍推出的可能性很小。

闪现七折房贷

6月7日央行宣布降息后,广东华兴银行便率先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该行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执行贷款基准利率的0.8倍,个人房贷利率浮动区间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

昨日华兴银行又在其网站发布消息,称该行将严格执行国家对房贷的有关规定,实行差别化的房贷政策,首套房贷利率原则上不低于基准利率的0.9倍,但对购买首套自住普通住房,且建筑面积不多于90平方米,并满足该行个人金融授信条件和综合评分标准的客户,房贷利率按照央行利率政策规定,浮动区间的下限可以低至基准利率的0.7倍。

证券时报记者以客户身份致电华兴银行客服询问此事,客服回应称,客户若想申请七折利率需要满足一定的评分标准,但目前具体的评分细则仍在制定当中,下周才能确定。

实际上,房贷利率七折优惠从未被明令禁止过。比如央行6月7日下发的“银发[2012]142号”文件显示,“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7倍”。

业内人士表示,房贷利率七折优惠始于楼市低迷的2009年,但随着2010年以来楼市逐渐受到国家调控,加上银根收紧,各银行陆续取消七折优惠,期间监管部门也曾口头通知叫停七折优惠,2011年打折的房贷基本没有。到目前为止,除存量客户外,七折房贷利率几乎绝迹。

有分析人士称,理论上讲,如果一般贷款利率可打八折,房贷利率七折应该是行得通的,因为根据新的银行资本管理办法,房贷的风险权重要比一般贷款低,银行应该更有动力去做房贷业务,但实际上,从银行的成本上粗略估算,七折就是完完全全的亏本生意。

亏本生意难做大

记者就目前实行七折房贷的可行性咨询某股份行深圳分行个贷部负责人李先生,他的第一反应是“银行不可能做这样的亏本生意”。降息后,银行的利润空间已被压缩,如果再实行房贷利率七折优惠,银行只能是“做一单亏一单”。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