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四大房企再现抢房 楼市最坏的日子或已过去
www.fjsen.com 2012-06-14 09: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5月,房地产投资增速还在持续下滑,景气指数再创新低。然而,房屋销售和土地价格等一些先导性指标却显示楼市已经开始触底回升,尤其是房屋销售量大幅回升。杭州、深圳、北京、上海等城市再现抢房现象。万科、保利、恒大、华润、碧桂园等多家龙头房企五月业绩一片喜人。另外部分城市土地市场开始出现高溢价拿地的情况,打破了持续几个月的市场僵持。

伴随央行降息等诸多利好消息的出炉,房地产市场开始了热烈的“触底之辩”,“V型?U型?还是L型?”再次出现在房地产商们的谈话中。

而嗅觉敏锐的资本市场则在更早时间扑向了这个处于底部行情的权重行业。房地产成为今年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表现最好的行业指数,累计涨幅达28.42%。其中90%的成分股跑赢大盘,成为最具赚钱效应的板块。

那么,这种回暖是否可持续?会回暖到什么程度?龙头房企如何看待这种回暖,又会怎样布局下半年?

四大房企领衔回暖抢房再现

从5月各龙头房企公布的销售业绩来看,楼市确实春意融融。5月楼市的最大赢家是保利地产(保利西山林语保利新茉莉公馆),其当月签约销售金额107.68亿元,同比增长45.40%,环比增长17.71%,成功超过万科、恒大等企业成为销售冠军。第二名是万科,5月实现销售面积102.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07.2亿元,环比分别增长33.63%和44.09%,相比去年5月也分别增长了26.54%和18.98%。接下来是恒大,5月份恒大实现合约销售额103.7亿元,同比增长33.3%,且创下公司单月销售最高纪录。合约销售面积17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4%。接下来是中海,5月实现房地产销售额10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实现销售面积75.5万平方米,同比增22.2%。

另外,碧桂园、佳兆业、华润置地(橡树湾润景公馆)、龙湖地产(龙湖时代天街龙湖香醍溪岸)等多家企业公布的销售数据也都纷纷报喜。其中碧桂园5月份销售额37.4亿元,远远超过3、4月的销售情况。华润置地5月份合同销售金额49.9亿元,环比增长59%,同比增长1.5倍。

从个案上看,几个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城市在上周末纷纷出现抢房现象。其中深圳楼盘“水榭春天”再现“千人购房”;杭州宝龙城市广场在上周末开盘,引来百余人彻夜排队,购房者坦言市场热度似乎重回2009年;另外,上周日上海浦东高桥尼德兰花园开盘,当天售出85%;碧桂园南京凤凰城也在周日开盘,首次推出约60至140平方米精装房源500多套,后加推200多套,截止到当天下午3点半,碧桂园内部统计销售超过600套,回款约3.5亿元,去化率近九成。根据到过售楼现场的人描述,当天现场大巴超过100辆,私家车超过1200辆,总人流约1.1万人。

很难理解为什么楼市会数月间出现如此大的逆转。不过,从成交量上来看,楼市“最坏的日子”似乎已经过去。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