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嘉宾访谈:多重利好频现 福州楼市步步向好?
www.fjsen.com 2012-06-13 15:3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本期嘉宾:

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阿忠

福晟集团常务副总裁何建华

凯景集团总裁江映辉

业内人士林先生

主持人:本报记者林姿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6月13日讯(记者林姿) 6月初的楼市,各种利好此起彼伏:

量价齐升的"红五月"一洗往日楼市阴霾。与此同时,在稳增长的背景下,多个地方"微调楼市政策"闯关成功,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楼市回暖、调控松动的预期。

而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也再次发出适度宽松的微调信号:继存准率连续三次下调后,6月7日,央行宣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25个百分点,同时这也是三年半来央行首次降息。此后,公积金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银监会也对二套房贷与首套房贷给予同样的风险权重……

一系列变化之下,房地产这个涉及上下游五十多个行业,以及国民经济增长主要支柱之一的产业又再度被推至风口浪尖。

当前,正处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关键期、敏感期,各种政策相互影响交织,自然引发了关于未来楼市走向的诸多猜想--

楼市调控真的会放松吗?房价会再次暴涨吗?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长期研究房地产市场政策和发展的专家和业内人士,请他们对稳增长背景下,楼市调控政策的趋势进行分析探讨。

焦点1楼市将迎来逆转?

主持人:楼市一向对各种政策变化极为敏感,在国家稳增长的环境下,作为拉动经济增长排头兵的房地产行业,是否会因金融政策的适度宽松,从而迎来逆转,彻底走出低谷?

王阿忠:楼市是否向好取决于多方面因素。但就房地产市场而言,这样的政策虽有利好,但不会产生太大影响:首先,此次降息并不是针对房地产市场;其次,淡市状况是消费者对市场信心不足观望市场决定的,此次利率调整不能在房地产的源头上起作用;再次,这一政策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市场上的资金短缺问题,楼市库存依旧高企,因此利好有限,彻底逆转尚待时日。

江映辉:对于市场而言,目前的问题主要是销售缓慢,现金流大幅减少,并且第二套住房的房贷政策还没有改变,因此让楼市回暖不是一条降息的政策就能起到根本作用。但是,降息可以让市场预期发生变化,短时间内促进成交上升,部分需求结束观望入市。但同时也将带来买卖双方新的博弈期。

林先生:降息对于楼市而言是绝对利好。虽然降息不是直接作用于楼市,而是作用于实体经济,但由于资金的流动性,释放的资金最终会通过种种渠道流向资金密集型的产业,直接受益房地产。贷款利率的下调以及中小金融机构准备金利率的下调意味着融资成本的减少,贷款更加容易,以银行贷款为主要资金来源的发展商在此次政策下,还贷压力略有减轻,资金链的紧张程度趋缓。

对于购房者而言,降息的举动可能会被理解为政策的转向,市场观望的气氛会再次降低,增强市场预期,更有购房者会因为"恐涨"而出手。而此次降息则表明了未来个人购房贷款环境将趋向于宽松,有利于恢复市场信心,有助于释放前一段被过度抑制了的刚性购房需求。但福州首套房贷在降息后尚未出现折扣,因此心理上的预期作用和象征意义大于其实质影响。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