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10个福州人中7个半有房 福州楼市没前途?
www.fjsen.com 2012-06-13 09: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3日讯 一份由浙江大学与清华大学有关机构联合发布的《40城市居民拥有住房比率排行》,公布了此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居住小康指数”之“中国城市居民居住情况调查”的情况,其中福州居民拥有住房比率为76.7%,排名中国40城市中的第30名。尽管排位不高,但若真按照调查结果所言,10个福州人中7个半有房。如此高的住房拥有率难免不让人猜测,买房人会越来越少,市场会越走越窄?

可是与数据相违的是,即使是在调控政策较为严峻的今天,福州5月楼市依旧创下了10个月来的最高纪录,签约达2009套。是什么原因让市场与数据背道而驰?福州楼市的前途又会如何?

数据存在局限性

据消息称,本次调查涉及4个一线城市和多个直辖市及省会城市、重点城市,共收到10308份有效问卷,调查对象遍及各城市本地户籍原住居民、本地户籍非原住居民和非本地户籍的非原住居民。但众多业内人士、专家和网友仍对其专业性、科学性提出不同看法,认为其至少具有局限性。

“因为我们不清楚这个调查的具体调研渠道和样本量的采集方法,所以尚不好拿来做分析和评判。但是这个数据很显然并未反映大量新晋福州人的需求。”业内人士林先生告诉记者,每年有大量新的大学生考入福州的大学并将户口迁移至福州,并且有大量来福州就业的社会人员,这些都需要纳入考量体系。此外即使是和父母同住不需要租房的本地人,同样具有购房解决刚需组建新家庭的需求,勉强将他们也纳入有房族群,也并不合理。

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阿忠亦表示,福州的住房拥有率达到76.7%,这和以往的国家调查数据有出入,而调查是按照福州居民调查还是按照福州常住人口调查产生的结果也必然千差万别。调查如果从“在福州租房的人有多少,而他们之中有多少是有福州户口的”入手,得出的结果或许会更为合理。

对于数据的准确性,不仅专家与业内人士有质疑,更多的网友亦表示不合理。在意向网络对此进行的调查中,网友“多啊呼”就留言质疑,“这个数据包括外来流动人口吗?本地人跟父母住在一起也算有房吗?那么,父母那一代的福利分房、房改房和老家的宅基地房也纳入计算吗?”

网友“马同学”也发出疑问,“这份调查到底是如何完成的?是在路边做的随机调查,还是有专门针对户籍人口进行系统的抽样调查?既然普及率和覆盖面这么广,为什么我完全不知道,就被代表了?”

数据不代表市场趋势

“近年来,福州的城市正处于不断的发展与外拓中,随着东扩南进西拓的步伐不断加快,福州城市发展也由单中心结构向多中心结构转变,不断沿江向海发展,从闽江时代跨入乌龙江时代,甚至未来可能进入滨海时代。”林先生表示,城区面积在不断扩展,城市人口也在不断增加,这都是可以预期的。而与此同时,随着城市发展的不断向好,也会有更多的外地新来人口进入,因此数据并不能代表福州的市场趋势。

此外,福州人长期以来对房屋的投资都具有极大兴趣,福州楼市的投资性需求也不容小觑。“福州是一座藏富于民的城市,不仅仅是福州五城区,八县市客更是为当前的福州楼市撑起了一片天。他们在当下的政策情况下买房或许并不是为了投资,而是为了让资产保值。这从近期以来,各大福州开发商在平潭、长乐、连江等地不断举行业主答谢会系列活动就可见端倪。”林先生称,因此只要定格合理,品质卓越,福州楼市不仅不会没有前途,反而是还有极大可为。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