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首套房贷利率七折重启?业内分析为“理论值”
www.fjsen.com 2012-06-13 08:57  姜樊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首套房贷利率要重回7折时代?近日,央行向商业银行发布特急文件,重申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70%。而这个高于此前降息公告给出的贷款利率80%的浮动下限,也不禁让市场猜测,这是否预示着7折的房贷优惠将重现“江湖”。

中行首套房贷利率不降反升

似乎中国银行却并不这么看。昨日,记者向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证实,中行已经将对首套房贷利率由此前的最低8.5折调整至最低9折。而前一天还说可以给出8.5折的某中行支行网点的工作人员,昨日也改口只给9折。不过,建行、工行、招行等多家银行还暂未调整首套房贷的优惠政策。目前,银行多以最低85折优惠为主。

实际上,降息对房地产的影响,往往比其他领域来得更加猛烈,不少地区再现排队购房的火爆场面。而政策的放松,也使得市场对银行房贷政策的再度让利寄予期许。但中行的逆势上浮,多少让贷款人有种“雾里看花”的感觉:优惠是将扩大还是缩窄?

银行想放贷更想要利润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当下银行在贷款方面有些纠结,“降息后银行的利差利润收窄,银行要多放贷,同时也要靠多赚利差挣钱;也正因此,银行恐怕不会再给出更多的优惠。”

有业内机构预测,七折的优惠或许仅仅是个“理论值”。“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表示,现在虽然85折优惠占据主力,但真正能够申请下这一折扣的客户占比依然不高,但由于银行对客户苛刻的个人条件要求,更多的客户只能拿到9折的优惠。

广州华兴银行已经高调表示,将房贷利率的优惠下降至7折,但需要客户持有该行一定的金融产品、达到一定金融积分或是有百万元的存款。越低的折扣也就意味着越苛刻的条件。银率网分析认为,一些新兴的中小商业银行为了要占一些房贷方面的市场份额,又没有之前的历史包袱,会给予特别优质的客户七折利率,但这种份额会很少,普通房贷者享受不到。

“宽松”更倾向于利率市场化

那么中国银行率先上调折扣,这会否也让其他银行跟进?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学院院长甘犁表示,如果市场有需求,银行自然有贷款的意向,优惠继续下行也将势在必行。“但必须看到的是,虽然现在银行系统看似正常,但如果房产泡沫出现,中国经济将面临严峻考验。”

不过,我爱我家控股公司副总裁胡景晖则认为,央行利率7折的浮动下限,并非是给房地产的宽松,而是为利率市场化做出的动作。“一些银行可能贷款任务完成得不错,就会调高优惠限额。是否调整折扣,还要看各家银行自身的情况。”

记者姜樊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