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王天龙:不能低估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
www.fjsen.com 2012-06-12 17: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国务院明确强调"稳增长"之后,发改委项目审批加速放行,仅5月21日一天,就有高达100多个项目获得批复,获批项目总量几乎相当于5月前20天的总和。近日,有媒体报道说,发改委内部人士表示,这次开闸放项目,意在拉动快速回落的经济。如果这些方法还是不行,那么未来不排除给地产项目"开口子",地产松绑可能成为缓解经济下行的第二张牌。这一说法是否有依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天龙进行解析。

王天龙:其实我个人并不认同这个观点,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尽管目前宏观经济形势比较严峻,面临下行的压力,但是还没有到需要救市的程度。特别是5月份经济数据显示宏观经济有企稳的迹象,最关键的就是目前的经济增速放缓是我们主动调控的结果,是在预料之内的,因此在稳增长的政策上会很温和,不会出现这种政策大幅转向。第二,通过松绑房地产来救市本身也是一种误读。我不否认房地产市场对经济具有很强的拉动作用,但首先调控房地产市场使房价合理回归是我国政府既定的政策方向,在很大程度上这个也考验着党的执政能力,因此不可能在没有见到明显效果的背景下来松绑调控。其次,因为投机我国的房地产市场还存在一定的泡沫,产生一系列非常消极的影响,这些已经给实体经济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即使松绑了房地产市场,也不会对实体经济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从市场看,数据监控中心监测的全国58个大中城市数据显示,5月份六成以上城市住宅开盘量明显增长,部分地区住宅市场出现量价小幅齐升局面。正当市场猜测这是房价反弹前奏还是调控加力预警之时,6月7日,央行宣布了三年来的首次降息,下调利率25个基点。这次降息对房地产整体的影响有多大?

王天龙: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央行适度的小幅降息虽然比较意外,但是在国际经济形势暗淡的背景下,从全球宏观经济的协调的角度来看也在情理之中,而小幅降息对房地产市场来说有些影响。一是确实释放出一些流动性,对房地产市场有些好处。二是给了市场一个政策转向的预期,这个影响是比较大的,也比较坏,它可能会给房地产市场调控带来影响和障碍。实际上我们应该看到,这个降息并非是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而稳增长也不等于是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我一直认为不能低估了中央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一些开发商说要奔走相告,我认为可能还为时过早。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