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央行下发特急文件142号文:房贷利率最低7折
www.fjsen.com 2012-06-12 14:58   来源: 重庆时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谭春剑)你的房贷利率是多少?8.5折?基准利率?还是基准利率上浮?实际上,首套房最低7折利率从未取消。

昨天,记者从商业银行获悉,就在这次降息的前一天晚间,央行向各商业银行下发特急文件,要求商业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7倍。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央行重提7折利率,但随着利率市场化大门开启,银行利润空间缩小,市民要想享受到7折甚至8折利率将更加不可能。

特急文件重提7折利率

不管8.5折也好,基准利率也罢,很多市民都认为,是2010年4月开始的调控,导致了首套房贷利率取消7折。

实际上,首套房7折利率就从来没离开过我们。

据记者多方了解到,降息当天央行向各商业银行下发的“特急”文件,文件号为“银发[2012]142号”。

在该文件中,央行称,“房贷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贷款利率下限由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至0.8倍,个人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仍为基准利率0.7倍。”

这也是时隔两年后央行重提“7折”房贷。

银监局:“从未说过取消7折房贷”

2010年4月,房地产调控正式打响。此后,新国十条、国八条等调控政策相继出台。

2010年9月,央行和银监局曾联合发文强调“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即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首套房首付款比例调整到30%及以上;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严格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规定。

此后,各家银行几乎在同一时间取消了7折优惠,统一对首套房贷最低打8.5折。

不过,记者注意到,无论是新国十条还是国八条,只规定了首套房的首付成数,而并未对首套房贷利率作出限制,也从未要求首套房利率最低8.5折。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