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多地小产权房建设如火如荼 监管者变参与者
www.fjsen.com 2012-06-12 09: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国土资源部最近公布了北京、陕西、山西等地5起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此外,记者了解到,在重庆、郑州、武汉等地,建设小产权房之势依然如火如荼。在多个监管、审批、执法部门人员的眼皮子底下,这些违法楼群究竟是怎样建起来的?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

一个乡镇“长”出七个违法楼盘

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中梁镇,记者看到原本是田园风光的山村,如今却建起了钢筋水泥的楼盘:天蓝雅园[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中梁名都、麒麟香山、洪福秀景等7个非法楼盘显得格外扎眼。

重庆市沙坪坝区国土资源管理分局负责人介绍,中梁镇小产权房从2006年开始建设,占地总面积166.4亩,违法占地150亩,其中88.83亩为耕地。7个楼盘建房共计3266套,绝大部分房屋已售出。

自2011年6月至今,一年里记者多次到实地查看。在最近的一次走访中,中梁名都销售员李小姐向记者推介:“附近商品房每平方米6000元,这里才2000多元,还是现房,城里和外地来买的人都很多。”

来中梁镇购房安家的但先生告诉记者:“我是2011年买的,每平方米2200元。城里房子太贵,这里房子便宜,环境又好,没有产权无所谓,我们是自住。”

顽疾的背后是利益集团

重庆市沙坪坝区国土资源管理分局负责人说:“由于裹挟了上万购房者和村民的利益,中梁镇小产权房谁都不敢动。”

据介绍,中梁镇原镇长兰永连在建房申请上加盖公章,开发商将此文件贴在售楼部大肆宣传;中梁镇原镇长兰永连、原副镇长邱国全、沙坪坝区国土局原科员刘勇等人为小产权房大开绿灯;无规划许可证、无施工许可证、无国土证的小产权房不仅全部建成,而且还电、水、气、通讯、闭路电视“五通”。

小产权房的开发商缘何有这样的神通?

在相关部门的调查中,背后的利益链渐渐浮出水面。重庆市沙坪坝区国土局原科员刘勇,在参与该区农村违法建设整治过程中,先后收受小产权房开发商等送上的“感谢费”186.1万元,拥有3辆豪车及多处房产。检方在调查刘勇案时,从中又查出了中梁镇原镇长兰永连收受小产权房开发商好处费40余万元、中梁镇原副镇长邱国全收受10余万元的事实。

监管者变参与者,北京市延庆县张山镇上郝庄村的情况同样如此。根据国土资源部通报,上郝庄村委会与北京广泽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合股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很显然,双方结成了利益共同体。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