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房贷风险权重新规不新 个人贷款目前蠢蠢欲动
www.fjsen.com 2012-06-12 09:07  曹 蓓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银监会制定的《资本办法》正式公布后,二套房贷受益成了业内人士的共识。《办法》取消了此前征求意见稿中区别划分首套房和二套房的风险权重,而明确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统一规定为50%.

"在已经公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中,对于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的规定,严格意义上不能算是新规,目前商业银行对于这部分贷款风险权重一直是统一的50%.只是在此前的征求意见稿当中把首套房贷和二套房贷区别开来。"中国光大银行经济学家盛洪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盛洪清指出,统一房贷权重在一定程度上对二套房贷的确有刺激的作用,但是这不仅仅局限于二套房贷,整个的个人贷款部分都有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被银行所青睐。

新规不新

房贷权重维持统一50%权重

目前,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风险权重为50%.

但是在此前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对银行各项风险权重体系做了调整,其中个人贷款以及符合条件的微小企业债权的风险权重均从100%下调到75%,首套房贷的风险权重也从原稿的50%下调到45%,而二套房贷的风险权重则从原来的50%大幅提高到60%.

此次出台的监管新规,在这一指标上取消了此前征求意见稿中区别划分首套房和二套房的风险权重,而明确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回归到统一的50%.

业内人士指出,个人房贷差别风险权重一旦实施,商业银行将被迫加大首套房贷的发放额度。一套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比二套房低,意味着用于一套房的信贷资金要比二套房更充裕,而在发放第二套房贷的时候审批会更加严格。而此次新规当中,取消了差别待遇,二套房终于不必受此束缚。

二套房贷受宠

个人贷款蠢蠢欲动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宣布,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多家银行启动了首套房贷8.5折优惠。

"我们买房的时候,办的是中国银行的贷款,当时是在活动期间,房贷利率是8.5折优惠。而我们在另一个楼盘咨询的时候,售楼处的人告诉我们也可以享受利率的8.5折优惠。"一位北京的余女士告诉本报记者。

另据报道,目前在北京地区,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及邮储银行等7家银行的首套房贷最低利率可打8.5折。而二套房贷利率却并未有松动的迹象。记者了解到,目前多数银行仍然执行二套房贷1.1倍的利率。

这意味着,首套房贷的利润空间已经受到挤压,在首套房贷和二套房贷的风险权重相同的情况下,银行或许会扩大二套房贷款在个人住房贷款投放中的比例。

"当然权重的统一,对于二套房贷来说确实是一种刺激作用,但是受此刺激的不仅仅是第二套房贷。由于个人贷款尤其是房贷。目前的资产质量比对公贷款要好的多,所以商业银行现在更愿意去做这一部分贷款。"盛洪清说。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