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绿城卖股筹资忙自救 宋卫平大股东地位受制二股东
www.fjsen.com 2012-06-11 10:38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有业内专家称,九龙仓入股绿城后拥有25.5亿港元可换股证券,如果宋卫平在规定时间内无法为其赎身,九龙仓将成为第一大股东,绿城将不再姓“宋”

在停牌一天之后,6月8日下午,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在杭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向香港九龙仓配股,涉及资金约51亿元港币(折合人民币约41.8亿元)。两次配股完成后,九龙仓将持有绿城中国24.6%股权,成为绿城第二大股东。

事实上,今年以来,绿城已经多次卖项目割肉换现金,“自救”已经成为绿城中国董事局主席宋卫平为之不断努力且沉痛不已的字眼。甚至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宋卫平坦言,回头来看,绿城走的并不稳健,现在需要一些改变,就是引入合作伙伴。而绿城中国副主席兼总裁寿柏年在会上也表示,2012年公司的首要目标是图生存。

不过,更值得注意的是,绿城获得资金补血的代价是大股东宋卫平及寿柏年的股权将严重稀释。对此,宋卫平也坦言,以后自己的话语权肯定是要下降的。同时,九龙仓持有25.5亿元可换股证券,如果绿宋卫平在规定时间内无法为其赎身,将失去第一大股东的地位,绿城将不再姓“宋”。

绿城资产挪腾将达100亿元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绿城此番卖股是忍痛流血。多位业内知名专家则向记者表示,绿城虽然是首度卖股,但对业界来说并不突然,甚至是迟早的事情。毕竟,宋卫平此前曾抛出“三步走”的自救策略,目前来看,绿城尚处在第二步,即挪腾资产。

此前,据绿城首席财务官冯征向本报记者透露,公司就项目处置方面正在多方洽谈,但尚不能公开是哪些项目。

对此,寿柏年在上述发布会上表示,图生存的一方面除了要引进战略合作者外,就是要主动出让资产。据悉,去年12月以来,绿城已处置了多个项目,总回笼资金超过60亿元。寿柏年更是强调,要主动处置部分项目,通过腾挪合理瘦身,加快公司现金流回笼,公司的目标是100个亿。

有业内人士直言,宋卫平这是在“卖老本”,不过虽然代价庞大,但可以让绿城暂时度过债务危机,维持正常运营,毕竟先“活下来”才是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宋卫平在上述发布会上表示:“我承认在做房地产项目时本人错误的激进,在这样宏观调控的时代里没有获得良好收益,但是绿城的高负债时代已经结束,接下来与九龙仓的发展将是持久稳健的发展。”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