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开发商一哄而上 别让旅游地产成烂尾楼扎堆区
www.fjsen.com 2012-06-08 08:50  谢 岚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上世纪90年代的楼市过山车,曾给海南房地产打上深刻烙印。在房地产泡沫破裂之后,一栋栋"烂尾楼"成为三亚等滨海城市另类的风景线。"天涯、海角、烂尾楼",一度成为海南代名词。

而2010年以来,在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的带动下,大批开发商再度纷纷涌入海南岛,大规模烧钱开发旅游地产。在海南岛1528公里长的海岸带上,一个"旅游房地产群"已悄然出现,万科、富力、恒大、鲁能、新世界、中信、华润、雅居乐等知名地产企业先后开发建设了一批滨海居住区、旅游度假酒店、高尔夫球场、游艇设施、主题公园等旅游房地产项目。数据显示,到2010年第三季度,在海南岛环岛岸线上,正在建设的高端旅游度假酒店、度假村等就超过30个。这样的情形,很容易令人联想到上一轮地产泡沫破裂前海南楼市曾经的疯狂。

事实上,在地产调控的宏观大背景下,被这波旅游地产热潮冲击到的不仅仅海南岛,从广东惠州到白山黑水,从山东黄海之滨到云南苍山洱海之间,旅游地产可谓遍地开花,甚至远至海外,都可见国内开发商以旅游地产之名跑马圈地的身影。

从光伏组件到团购,大量投资的盲目跟风,已令不少行业在国内被做烂。这也令人们担心,开发商们如此一哄而上,会不会也牵连整个旅游地产项目的开发,进而出现大规模的"烂尾楼"?

这并非杞人忧天,由曾排名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2位的富豪杨斌打造的沈阳荷兰村就是典型的旅游地产"烂尾"案例。据悉,该项目始建于1998年3月,规划建设占地面积3300亩。因杨斌号称将建设为荷兰模式的现代农庄而得名。2001年开盘时,荷兰村的房价达到顶峰,3580元/平方米的均价远远高过周边。然而,2003年杨斌因合同诈骗等罪名锒铛入狱之后,荷兰村项目告停,并从此多年荒废,曾被称为"全国最大的烂尾楼".

显然,对于开发商来说,这些都是前车之鉴,面对眼下的旅游地产投资热,应三思而后行。另需一提是地方政府同样需要克服盲目跟风心理,树立市场导向观念,从本地实情和市场的客观需求出发,规划旅游业发展。不要一味追求高速度、高指标,尤其不要盲目追求搞大项目、高档次、超豪华。同时,地方政府应该谨慎"抛绣球",在挑选开发商时要严格考察对方的开发理念和开发项目,特别是要警惕开发商挂着"开发旅游"的羊头卖"囤地"的狗肉,借用"旅游区"的名义圈地,等待土地升值后牟取暴利。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