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多地放宽住房公积金政策 是利好刚需还是救市
www.fjsen.com 2012-06-07 08:50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重庆、武汉等地纷纷放宽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在房地产市场充满着诸多猜疑之时,这一“微调”引起了市场极大的关注。许多人都对此充满着疑虑:刚性需求的购房困难能否逐步得以改善?力挺刚需是否将带来楼市回暖价格反弹?

10余个城市公积金政策调整

5月28日,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放宽首套房公积金政策。贷款首付由30%降低到20%,个人贷款额度由20万元提高到40万元;允许夫妻参贷,一个家庭最高可贷80万元;可贷额度由账户余额的15倍提高到25倍,并允许贷款职工补缴账户余额;可贷额度期限由20年提高到30年,并延长至退休后10年。

记者整理发现,除重庆外,自去年底以来,已有不少城市陆续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4月下旬,武汉也高调宣布调整公积金政策,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人最高可以申请到八成的贷款。也就是说,只需支付两成首付,贷款人就可以轻松买房。

近一个月后,武汉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再次修订公积金政策。只要贷款申请资料齐全,减少审批环节,全程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到15个工作日。对比银行纯商业贷款12—18个工作日完结的办理速度,公积金与其基本同速。而在成本上,两者差异明显,公积金贷款明显优惠了数万元。

据有关研究机构统计,目前已有10余个二、三线城市对公积金购房相关政策进行了调整。其中,既有东部经济发达城市,也有中西部欠发达城市。

解救刚需助力首套房

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深入,保护刚性住房需求得到普遍认同。中央相关部委多次明确支持首套房购房需求,而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正是支持刚性需求者的首套房购房需求。

“公积金的政策的调整多是针对首套房的购房者,正好解决了刚需的购房困难,也有利于盘活存量房,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教授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主要在于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支持自住性购房需求。公积金政策的适度微调使房地产调控朝着精细化科学化方向发展。

武汉公积金中心贷款处负责人胡斌说,刚性需求人群通过公积金贷款,降低了首付款支付压力;同时,住房公积金贷款也具有明显的利率优势,与商业性住房贷款同期利率比较,公积金个贷利率要低2.1%左右,购房者的利息等负担也大幅降低。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