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首次跳出马尾建新城 倾力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
www.fjsen.com 2012-06-07 09:32   来源: 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作为开发区的马尾,正面临成为福州新城区的发展机遇。昨日,两名专家就马尾新城的规划发展建言献策。

马尾地处闽江下游北岸,因马尾港而驰名中外,曾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写下辉煌篇章。1985年,经国务院批准在马尾设立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如今发展成为集国家级开发区、台商投资区、科技园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显示器件产业园、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等多种经济功能于一体的外向型现代工业园区和创新型文明和谐城区。

2010年夏季,省委书记孙春兰在福州市及马尾区调研时,明确要求“推动马尾由单一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向新市区转变”,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新城。2011年11月,“建设马尾新城”被正式写入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

2011年9月,在福州市第十次党代会上,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提出,要把马尾新城作为福州“东扩南进、沿江向海”的主攻方向和新区拓展的重要载体,把马尾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开放现代”新市区。

定位提升,跳出马尾建“新城”,马尾发展迎来了重大战略机遇期。2012海峡房地产论坛将迎来最具吸引力的环节之一:马尾新城推介。

马尾新城建设首次“跳出马尾”

在第九次省党代会和第十次市党代会上,政府都明确提出“建设马尾新城,构建福州大都市区”的议题,马尾新城是构建福州大都市区这一战略的主攻点。

根据规划构想,马尾新城建设首次“跳出马尾”。之前初步规划建设的马尾新城包括马尾快安、马江、亭江、琅岐,仓山城门及盖山,长乐营前、潭头、文岭、梅花,连江琯头、粗芦岛等片区,总面积达560平方公里,城市建设用地面积占130平方公里。

今年3月,省领导听取了关于马尾新城规划初步成果《福州马尾新城总体概念规划与城市设计》的专题汇报,目前马尾新城规划方案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现拟定的马尾新城规划面积将达740平方公里。

去年11月成立的马尾新城建设指挥部专门下设快安总部经济区、快安商业文体中心、交通重点建设项目、马江休闲中心项目、“二馆一中心”项目、清禄地块项目、琅岐组团项目、长安组团项目8个分指挥部,全力推进各个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