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6月毕业租赁潮将至 租金上涨学生爱合租
www.fjsen.com 2012-06-07 09:14   来源:新民网    我来说两句

临近毕业季,申城二手房租赁市场也将迎来即春节行情后年内第二轮高峰。记者今天(6月5日)在大学集中的五角场区域了解到,当地学生租赁需求已开始加入市场。面对高企的租金,合租成了不少毕业生的选择。

据了解,鉴于高校毕业学生一般在6月底才会正式离校,传统意义上的毕业租赁高峰将在6月中下旬出现。但近年来出于错峰的考虑,不少毕业生选择提前入市以期在选到心仪房子的同时,还能获得比较低的租金。今年也是如此,实际上毕业租赁潮临近的影响早在五月下旬就开始显现。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龚敏在总结5月租赁市场走势时就曾表示,在经历了3、4两个月租赁淡季后,5月市场迎来逆转,受毕业潮临近影响,租赁需求小幅放量,租金价格平稳中现微扬格局。他预计6月毕业生离校对租房需求将呈现放大趋势,量价回升幅度亦会更显著。

记者今天就来到知名大学云集的五角场地区,当地中介表示近期租赁带看有明显提高。一位中介业务员就坦言,单从他手上的租赁客户比起5月初的时候多了一倍左右。其中已出现了不少学生的身影。“他们很多已经开始咨询周边小区和租金的情况,如果看中了的基本上就直接租下来。”他告诉记者,由于学生更偏向于租赁小面积的房源,这使得区域内的这一类型房源的租金出现了一定的上涨。

而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杨浦林绿家园[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店分行经理徐九平也透露,他所在的分行待多位提前来了解市场行情的应届毕业生租客。近日该租房群体约占上门租赁客户中的二成比例。但他同时也表示,近期板块内租金较年初已有近10%左右的增幅,同比增幅则可能超过30%。“以区域内比较好租的30多平米一室户为例,2月份时一般装修的还可以用1800元的价格租到,现在基本要价都达到2000元了。”他说。

在这种情况下,更多学生选择用合租来面对。徐九平就介绍,其所在分行近期成交一套东方家园内的毛坯3房租赁房源,即是被几个大学生采用合租的方式承租,平均每人支付约1200元/月的租金。而在不远处的复旦大学,记者恰逢一批即将毕业的学生正在校园拍摄合影。

攀谈中,不少非上海本地学生均透露出准备和大学室友或关系比较好的同学一起租房的打算。“反正大学里也一起住了快4年,大家的习惯都比较了解了,住一起也什么不方便,而且还能有个伴。”在谈起自己的合租计划,一位男生还显得颇为兴奋。但他同时也表示,即使合租每月1000元左右的租金对于他们这样刚毕业的学生来说依然是一项不低的负担。

对此,有业内人士就建议,现今市场高昂的房租往往让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感觉负担沉重,近期投入使用的公租房是否可以针对这些刚毕业的高校学生降低准入门槛及出租标准,帮助大学生顺利度过就业期和创业期,为城市留住人才。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