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问诊福州商圈停车难 土地缺规划差成本高成主因
www.fjsen.com 2012-06-06 15:30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曾经有专家调研估算,目前福州市区的小汽车数量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而福州市的停车泊位增长量为每年1万个,巨大的差距让停车问题日渐凸显。

业内人士认为,车多,不是停车难的根源;停车场规划滞后、使用率低,土地稀缺,开发成本高等,才是导致福州停车难的症结所在。

城区土地稀缺

多位专家均指出,停车难,究其原因,首先是规划部门对停车场建设缺乏长远规划,没有前瞻性,城区停车场建设缓慢、数量少、规模档次低。其次,一些开发商受利益驱使,将大量原规划的停车场擅自挪作他用。

“已经形成的商圈大多寸土寸金,就像小区的开发商一样,宁肯将地盖成房子也不想规划成停车区域。”福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陈章旺直接道出了原因,“没有地”成为商圈停车场奇缺的最大原因。

滞后的规划

既然地上停车场供应不足,为什么不将目光转入地下,开发利用地下空间?陈章旺表示,停车管理科技含量低,信息化程度差,一些地下停车场设计不合理、坡道陡、出入不方便,造成有车族不愿使用。

陈章旺说,从整体上看,福州绝大多数地下停车场仍然摆脱不了“脏乱差”的景象,致使福州车主一直以来都习惯将车停在路面停车场。

“现在的商圈停车位多是10多年前规划设计的,远远跟不上现在对停车位的需求。”专家认为,这种情况是包括福州在内的许多城市都没有预见到的,因而也就没有预留足够的空间。

开发成本高

一位地产界人士告诉记者,福州的地下空间水多,属沙质层,涉及工艺和安全问题,开发成本比较高。一般情况下,地下的建安成本至少是地上的2倍。同时,福州的地下空间潮湿、空气流动性差,要改善这些情况将增加额外费用,使得开发商也比较谨慎。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