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部分银行对逾期90天以上的房贷 仍未划入不良
www.fjsen.com 2012-06-06 09:0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作为一项常规的检查,今年的银行业贷款五级分类的检查工作正在进行之中。而在前期的检查中发现,部分银行对房地产贷款五级分类的审慎性不足,逾期90天以上的房地产贷款仍未划入不良贷款,贷款质量未得到真实反映。这也成为整个银行业贷款分类不实的表现之一。

据了解,银监会今年初就将督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实贷款五级分类,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了今年的一项工作重点。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真实、全面的数据和信息是银行业风险管理工作的基本前提。尤其是在当前经济增长有所趋缓的形势下,银行业资产质量的波动性加大,只有扎扎实实做好对每一笔资产的动态风险识别和分类调整,才能对整个银行业的风险变化做出准确判断和有效应对。为此,各级监管部门正在按照年初的工作部署,督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实贷款五级分类,并加强对资产分类真实性的监管核查,确保分类准确无误,客观反映风险状况。

此外,银监会还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推进信息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数据的集中标准化管理,建立坚实稳固的数据治理机制,切实提高风险管理信息和监管报送信息的数据质量。

据介绍,银监会历来非常重视贷款质量的迁徙检查和贷款分类偏离度的现场检查。五级贷款偏离度现场检查和做实五级贷款分类是银监会每年必做的工作之一。可以肯定的是,贷款分类偏离度是存在的。这导致了贷款的账面分类和真实分类存在偏差,使得分类的准确性失真。这会影响到真实的不良贷款统计,还可能使得大量的损失贷款以及拨备无法参与核销。

据透露,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做实五级分类的目的,就是要真实还原不良贷款的实际状况。但这可能会使得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在原有基础上有所上升。去年以来,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余额已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反弹,业内人士预计,如果今年的五级分类落实情况到位,可能会使得今年的整体不良情况上升。但从未来的风险防范角度看是必要的。

一家国有银行的人士指出,贷款分类不准确的现象一直存在。2009年贷款猛增之后,尤其是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数量增加较快,使得这种情况更加突出。如逾期90天以上的房地产贷款应划为属于不良贷款类别的次级类而非正常贷款的关注类。此外,商业银行为确保监管达标,也确实存在"借新还旧"、"担保变抵押"等违规操作,这也令分类出现了较大偏差。不过,他表示,国有银行的五级分类相对较为规范,偏离度不大,而中小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的问题则相对严重。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