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李嘉诚公益项目开发20年未完工 售4亿仅捐300万
www.fjsen.com 2012-05-31 17:20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5月25日,长江实业(00001.HK)及和记黄埔(00013.HK)主席李嘉诚在长和系股东大会上罕见地公开表示,已计划好其千亿财产未来的分配:长子李泽钜将成为长和系企业的掌舵人,并全力支持幼子李泽楷的投资。一直被李嘉诚视为“第三个儿子”的李嘉诚基金会,同样颇受重视。李嘉诚曾说过,基金会的分量有一日一定不会少于他的财产1/3。

在粤东滨海一隅,一场旷日持久的土地风波却正在上演:李嘉诚基金会旗下的地产项目,以公益之名开发近20年,虽只有160亩土地,至今却只完成实际建设工程量的不到一半。

李嘉诚本意,基金会名义下,所有投资项目的资本及所得利润全部捐赠给汕头大学。一名不愿具名的接近汕头大学财务科的知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汕头大学千辛万苦才追讨到300万元的捐款。截至目前,究竟汕头第一城项目中到底是谁在参与、捐赠给汕头大学的时间和款项、以什么方式监管,均不为公众所掌握。

20年实际建设量只过半

金砂路东壤西接,横贯经济特区,是汕头市区主干道之一,昔日的荒野如今已是商厦林立于侧。然而,几乎没有变化的,是东路一隅的荒地。

19年前的一天,这里正是李嘉诚巡视完汕头大学之后的第二个视察地,彼时陪同观看的市级官员对其20幢高层住宅的设计模型啧啧称奇:这是一个大型的综合性高级商住发展计划,是汕头市城市建设的里程碑。

这便是当时闻名于汕头和香港两地的“汕头第一城”。

在1993年10月29日的《汕头日报》头版中,甚至有这么一段描述:“汕头第一城是李嘉诚先生投巨资在汕兴建的大型住宅区,目的在于资助、支持汕大发展。”李嘉诚还叮嘱要努力加快进度,建好汕头第一城。

事实上,汕头第一城开发有限公司,早于1992年12月经汕头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至1993年3月注册。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