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中国房产泡沫太明显 越晚破“伤害”就会越大
www.fjsen.com 2012-05-31 08:34  陈思进 来源:北青网     我来说两句

一,没一个国家能保证每个人都能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房子!欧洲多数国家拥房率50%以下,即使地广人稀的北美,拥房率也不到三分之二。据我所知,房改的政策导向是:有钱人购买商品房,公务员由政府补贴,普通人(中下收入者)购买经济适用住房。任志强说他只为富人造房,作为一个房地产商,他自然没错;

二,而我是从金融角度来分析,从租售比房价收入比等金融指标来看,中国房市泡沫太明显了,也没错!只是中国的确有特殊国情,特别是无数的中低收入者竟能不顾一切、尽其所能、拼着命都要买商品房;加上无数的炒房者;再加上由于其他投资渠道太少,无数富人钱进房市,撑住了这个巨大的泡沫;

三,但房地产泡沫对经济发展造成巨大障碍,这在我先前的《高房价七宗罪》中早已谈得很清楚了;其次,古今中外没有一个不破的泡沫,一旦泡沫形成,无论撑多久,结果只有一个——破灭!只是由于中国的具体国情的确不同,具体何时破难以预测。这个泡沫可能撑很久,但越晚破对经济伤害越大!

“居者有其屋”不等于“居者拥其屋”

房价问题牵涉每个人,有房的不希望跌,无房的不希望涨。但由于房贷的信用模式,超前消费,涉及宏观经济。高房价伤及实体经济,阻碍了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要是不赶紧回归合理房价,经济危机就在眼前。届时,就不单是房价问题那么简单了。高房价就像一个人身上的肿瘤,是赶紧切除,还是听其恶化成癌症?

从温总理的讲话可以看出,他心目中的合理房价,是家庭年收入的4到6倍。以西安为例:根据统计局数据,去年家庭年可支配收入为:51,962元。上述西安两口之家家庭6年可支配收入为:311,772元。以90平方米为基准(这是大小户型的分界线),西安合理房价应该为:每平方米3,464元以下。

显然,中国多数城市的房价都远在和合理价位之上,看来,必须坚持三、五年的调控,房价至少得下降20%;同时,随着收入的提高,几年后中国房价可回归到合理价位。

好些人认为,“中国房价上涨主要是因为土地价格的上涨,土地价格不跌,房价就不会跌”其实这就是金融上的“狗追尾”现象,在房价上涨时,推动了土地价格上涨,而土地价格的上涨再倒过来推动房价上涨,恶性循环,愈演愈烈;而一旦房价下跌,土地价格就会下跌,再推动房价下跌,进入和房价上涨时相反的反循环,引发房价不断下跌。

另外,除了房价要回归合理,更重要的是要改变人们对房子的观念,要改变房子是投资品的观念,要将房子做为和汽车、电视一样,看作是消费品,而非投资品,那样的话,中国经济才能确保可持续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