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红木家具造假遍布全国:号称黑檀红檀根本不存在
www.fjsen.com 2012-05-29 14:39   来源:华龙网     我来说两句

红木家具被称为家具中的贵族,近年来备受消费者喜爱,价格节节攀高。在巨大的商机背后,不少假冒伪劣产品开始流入市场。记者历时数日深入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的红木家具中,不少标称黑檀、红檀、黑紫檀之类的树种则根本不存在,其基材大多是普通木材,甚至是杂木。这些家具以子虚乌有的名称攀上红木的高枝,售价可能是普通木材家具的十倍以上。

这是假的

红檀黑檀根本不存在

“这个红檀是红木的吗?”“是啊,我们卖的绝对是红木家具!”在重庆南坪某大型家具城一家红木销售店,推销人员向记者拍着胸脯保证。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红木家具经销店,发现不少木桌椅、茶几、沙发家具,标签上树种基材一项里标着黑檀或红檀。这些家具售价与花梨木、鸡翅木等红木家具差不多,如一套标称基材为红檀的10件套桌椅,开价5万元左右。

记者走访多家红木销售店发现,红檀、黑檀等家具不少店都有销售。店主们均称,红檀、黑檀、紫檀、绿檀都是红木。不过,他们没有提供任何这种材质来源的证明。

福苑家具老板黄金荣,在红木家具行业做了20年。他告诉记者,他现在只经营紫檀木、酸枝木、花梨木几种产品,红檀、黑檀这些产品,他不想碰,也不敢碰。“这么多年的招牌,我不想搞砸了。”黄金荣表示,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众多的黑檀、红檀、绿檀、紫黑檀,他都搞不懂到底是啥子木头,但绝对不是国标红木。

记者查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红木国家标准》(红木GB/T18107-2000)发现,红木从类别上看主要有紫檀木、花梨木、香枝木、黑酸枝木、红酸枝木、乌木、条纹乌木、鸡翅木等8类。而黑檀、红檀、黑紫檀并非国标规定的红木树种属类。市林业研究院园林花卉所所长方文在翻看了《中国植物志》(全球记载植物种类最多的图书)后也肯定地表示,红檀、黑檀这种木材根本不存在。

造假手段

木料混搭让你真假难辨

一位熟知内幕的福建经销商王军(化名)表示,这种红檀、黑檀鱼目混珠的现象,非常普遍。很多商家用普通木料,通过打磨、浸泡、烘干、涂药、再刮花、喷漆上色,最终造出一套以假乱真的“红木”家具。或者,他们在假料中掺进真料,让人真假难辨。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