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房产时评:蓝印的诱惑 拿买房来换取高考优惠
www.fjsen.com 2012-05-29 09:51   来源: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今天终于拿到天津的蓝印户口了,突然觉得轻松了很多,感觉这么多年的北漂辛苦,没白费……”40岁的“北漂”李海强(化名)用这样一句话,为自己的网络日志开篇。

大约15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李海强从山东老家来到北京,如今,他有了自己的小公司,有车有房,有妻有子,一家人其乐融融。但是,他一直没在北京找到归属感——一家子都没有北京户口。

“我和老婆倒在其次,但是户口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影响太大”,虽然从幼儿园开始就在北京上学,但李海强的孩子没法在北京参加高考,“回原籍参加高考,考题难度更大,录取分数线更高,对孩子很不利。”

一个偶然的机会,老李得知,在天津投资买房可以拿到天津的蓝印户口,进而可以让孩子在天津参加高考。最低40万的投资,可以让孩子在高考中挣得近100分的优势,老李觉得,对他这样的北漂家庭来说,这是十足的诱惑。

历史

在很多地方是

商品房的推销手段之一

蓝印户口,是一种介于正式户口与暂住户口之间的户籍,因公安机关加盖的蓝色印章,而被称之为蓝印户口。它是指对在投资、购买商品住宅或者被该城市的单位聘用的外省市人员,具备规定的条件,经公安机关批准登记后加盖蓝色印章表示户籍关系的户口凭证。其一般是由当地政府出台,对投资者、购房者或者“人才引进”等外地人给予的优惠待遇。拥有者基本上可以享受正式户口的利益,经过一定时期后,可以转变为正式户口。

最早的蓝印户口大致出现在1992年左右,最初以中小城市居多。1994年之后,上海、深圳、广州等大城市也开始办理蓝印户口。当时,在许多地方,蓝印户口成为商品房的推销手段之一。蓝印户口的诞生,是本地区凭借本地户籍所绑定的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优势,以“买房入户”的方式,吸引外省市人的投资来“重振楼市”。

但是,到2000年左右,由于楼市膨胀,很多地方开始取消蓝印户口政策,全国的大城市中,唯有天津还在沿用。

2009年2月,天津出台的蓝印政策中规定,凡一次性付款购买40至80万的新建商品房,就可获得天津市蓝印户口,在子女入学、高考、社保等方面享受天津市常住户口居民同等待遇。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