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马跃成:住建部官员赞扬州新政是打自己耳光
www.fjsen.com 2012-05-24 09:35  马跃成 来源:北青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梁小青在南京参加会议时表示,扬州购房新政和“救市”无关,扬州对成品房的政策引导应予以支持和肯定。在社会上对扬州新政一片“救市”的质疑声中,住建部有人公开为扬州站台,实在是不可理解。这与我当初的判断大相径庭,我当时分析扬州的政策会很快被国务院或者是住建部叫停的,真没想到,住建部会有人赶在这个时候站出来。

扬州新政和上海新政、佛山新政、芜湖新政其实都是大同小异,怎么就能认定扬州的新政不是救市的目的?不要说现在没有一个地方傻到自己为自己的政策贴上救市的标签,救市08年那次,银行还说4万亿中不会有一分钱流入楼市呢?中国一些人公开说瞎话无耻到了如此的程度,谁还相信他们说的话?

上海在2月份突然给部分非上海户籍人口放开购房政策,文件都发下来了,还说这个政策不是新政。不是新政你还发文件干啥?不是新政为啥以前没有让人家外地人买房?这么荒唐的解释,被国务院叫停后,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月28日发文重新对上海户籍家庭定义,强调”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是指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居民家庭,以及有本市单位职工集体户口的居民”,上海搞了60多年的户籍管理,突然就不知道什么叫户籍了,你说可笑吗?我笑不出来。

芜湖的政策,与扬州差不多。芜湖政府通过地方的财政补贴,对购买中小户型特别是90㎡以下商品房给予鼓励与支持。按说,这个政策符合中央的政策导向,本身的补贴力度也不是很大。但是最终还是被叫停了,从调控主体看,可能还是因为新政实施的时机不太适宜。

到了五月,怎么“扬州新政”就并非救市了?反倒成了针对住宅产业化进行的积极有益的探索?还要予以支持和肯定,这个住建部相关人士的首次对扬州新政表态,我是不能理解的。扬州新政释放的一个明显信号就是政府要托市,政府托市的结果肯定是房价上涨。

扬州政府可能算过一笔账,就是房价上涨会给政府带来多少收益。扬州政府给出去的这点补贴,其实与其收益比较真的不算什么。话又说回来,政府根本没有权力和责任拿纳税人的钱,去补贴楼市,国家政策上、法律上从来没有政府支出可以用来救楼市。我们一直讲我们是法治国家,我们的财政预算是公开透明的,那么谁能相信,扬州政府的救市资金支出早在年初的财政预算中已经列出。没有经过人大,政府哪来的权力调整预算。

政府真要是想为老百姓做好事,只要坚持住,把房价降下来就可以了,根本不需要政府的财政补贴,扬州政府不这么做,只能说明政府没有诚意,其目的也是司马昭之心。

政府可以补贴的,也是应该补贴的是保障房这一块,国务院多次出台文件要求各地务必保证保障房建设任务,其实到期不要说完成困难,就是当初报个计划都挺难,大半城市最终也没有上报出来。干保障房好多地方政府都说没钱,但是补贴商品房为啥就不提没钱的事了?如果扬州的救市计划被政府认可,并且被推广之后,相信,会出现一个补贴商品房大战,那时一幅什么景象?相信没有一个城市会放弃补贴计划,即使他们连老师的工资都发不出阿来,也会在所不辞。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