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准现房”到来 买房不再是“豪赌”
www.fjsen.com 2012-05-22 14:43   来源:西安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来,西安楼市市面上以“准现房”面世的楼盘屡见不鲜。与期房相比,准现房、现房的可触摸性,是其备受消费者青睐的重要因素。据粗略统计,2012年,西安楼市将迎来“交房潮”,到年底,预计有超过50个项目交付竣工。业内人士认为,西安楼市的“准现房”表现,是在经历了2011年严厉的楼市调控以及低迷的预售过度之后的必然反映。

调控之后的必然反映

置业者齐先生从去年下半年起就准备替自己的儿子购置一套婚房。在经历了近7个月的看房历程后,齐先生发现,近两个月,不少之前看过的楼盘都逐渐成为了“准现房”销售——之前仅凭着资料就要交钱的房子,成为看得到建筑外立面、户型实景、景观规划等原来“纸上谈兵”的实景“准现房”,且价格合理。这让刚需置业的齐先生欣喜不已,已初步达成认购协议。

齐先生一直认为,买房就是一场“赌博”,“选一个说的最天花烂坠的,把钱押进去,等过一两年来验收自己押对了没押对。”齐先生说,“在房屋预售制度下,消费者处于完全的劣势,买房子就是押宝。开发商讲诚信、重信誉,几年后到手的房子和当时推荐的差不了多少;若遇上无良的开发商,消费者退房不是、闹事也不是,只能忍气吞声,用一辈子心血换一个勉强能住的房子。”

据记者了解,一般情况下,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完成由开发商自有资金、银行开发贷款和预售收入三个部分组成。房地产项目在开工后2-3个月,地下工程完成,形象出地面时,就满足了“交付全部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取得土地使用权证书;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以上,并已经确定施工进度和竣工交付日期”的预售条件。西安的大部分楼盘,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开始预售,收回客户30%首付款,之后大约在1-2个月内,按揭款项到账,后续工程进行。

一位从业数年的房地产职业经理人告诉记者,自2011年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后,楼市的预售远远达不到开发商资金回笼的需求,开发商开始等待转机,不断投入自有资金保证工程的继续,销售速度明显放缓。在今年仍无任何调控松动的情况下,迫于资金压力,“准现房”应势而生——开发商抓紧卖房收回资金,消费者看到实在的房源赶紧掏钱——“这既是开发商炒作的噱头,又能让购房者看到实际的房源。西安楼市上‘准现房’高潮的出现,其实是调控政策持续这么久之后的必然反映。”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职业经理人如是说。

准现房对消费者利好

“我买的房会不会顶上有梁?”“我买的房会不会户型与开发商样板间不一样?”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在购买“准现房”时,被实地可见的房子一一回答,不再出现业主与开发商因交付房源与业主期望不一致而导致的扯皮问题。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