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姜炜:当前中国房地产根本不存在救市的说法
www.fjsen.com 2012-05-22 08:55  姜炜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价格终于"众望所归"地下降了,部分项目下降幅度还比较明显,也看到了许多城市成交量有小幅上升。从市场规律而言,价降量增,应该是比较好的市场信号,但显然相关方面均对现状表现出一定不满。我们能够看到,政府反复强调调控绝不放松;部分房地产企业叫苦不迭乃至难以为继;而老百姓则无所适从,既担心房价再跌又怕抄不到底。此种矛盾状态,绝非市场正常状态,却也不是危机。因为市场本身就难以捉摸,认知上的差异可以理解。只是,当前有一种论调,可能对房地产形成潜在的不良影响。这个论调就是对于任何有利于促进市场成交的政策调整措施,都冠以"救市"的定义。

相信关注房地产的朋友们可以发现,银行调整首套房优惠利率被认为是救市,地方政府出台任何有利于房地产成交的政策都被定义为救市,甚至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样的金融决策也被强套上救市的帽子。其实依笔者之见,当前中国房地产根本不存在救市之说。

2008年,中国房地产经历了一回实质上的救市,但当时是"保八",刺激房地产只是"保八"的手段而非目标。今日,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轮新的挑战,与2008年的境况完全不同,应对之策也不会一致。在房地产领域更是如此,指望国家再次给房地产打激素,根本不可能了。这一点,从领导的反复表态中已经充分体现。若再不相信,只需设想下房价若再如2009年般飞涨上来,会是一番什么样的光景,想来没几个人认为房地产政策会完全转向。自然,也就不会有什么救市之说了。

其实,救市之说有其话语环境。普遍认定房地产会救市,源于地方政府在多年享受土地财政的丰厚之余,已经不习惯手头缺钱的日子,结果众多人士以此作为房地产必救的依据。殊不知,调控目标之中未必只有房价,而土地财政本身就不是合理的制度设计。此外,一些房地产企业的死活更不会影响调控的决心,这一点必须认识清楚。

我们知道了房地产不可能再次享受"救市"的待遇,也就可以抛弃幻想,集中精力解决当前的困境了。其实对于众多房地产企业而言,本已有充足的时间评估形势、寻找对策并加以实施,可惜房地产的盛宴已经把大家惯坏了,甚至已经不愿意相信还会有饥饿的可能。反而喋喋不休地祈盼时来运转。这种心态比调控本身更加可怕,调控只是降低了收益,影响了企业发展速度,而错误判断形势则会危及企业的生存。国人好赌,然将企业放到赌桌上,一招棋错满盘皆输。

不再指望房地产政策的大幅放松或者反转,并非意味着房地产就无法生存与发展,只不过新的游戏规则需要适应。中国乒乓球队面对全世界的围堵,规则改了无数次,该拿的冠军照旧。昨天的好时光或许不再来,但房地产的利润率依然远高于许多行业,依然可以吸引巨额资本。此时,能否继续吃房地产这碗饭,就看企业有没有一付好牙口。换句话说,专业性、创新能力、与实体产业的结合度、房地产金融领域的资源,是未来决定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因素,而不是单纯依靠"关系".如果在当前的政策环境下都能够很好地生存,这样的企业随着未来房地产市场逐步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必将真正做到基业长青。

(作者系房地产评论人)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