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杨路:地方融资违规操作存隐患应加大排查力度
www.fjsen.com 2012-05-21 16:45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现在的文化产业园太多,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就像菜馆一样,你家有的菜我家也有。”说起中国各省市文化产业园近年来“爆发式”发展,深圳文化业内人士袁华20日直言不讳。

正在举行的“中国文化第一展”深圳文博会上,中国各省市积极展示了其文化产业最新成就及投融资项目,其中文化产业园是不少省市文化招商的“重头戏”,在多个展位内有关产业园的介绍展板被摆放在显要位置。

云南展团目前就已签署了总额达100亿元人民币的项目,其中昆明国家级民族文化产业(实验)园区安宁基地项目的签约额就达到47亿。

该省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员庄光玮表示:“文化产业园可以提升产业水平,创造价值和效应,这一模式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庄光玮说,各地在发展文化产业园时不能照搬其他园区,经营者要动脑筋,而政府方面也应加强引导和监管作用,对整个产业发展有统一布局。

“现在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大好时机,人们对文化消费的需求正不断增加,各地都在争食这一"蛋糕"。”淮海经济区文化艺术品交易区策划罗林表示,发展文化产业不仅可以提升区域形象,这一市场表现出的高速增长也非常诱人。

近年来,集群效应明显的文化产业园成为中国发展文化产业的主攻方向之一,由此形成的建设热潮正在中国大地蔓延。据统计,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等10个城市,近四五年时间就建起动漫、文化创意等名目繁多的文化园区300余个。

然而,各地“一哄而上”的态势也让这一新兴产业透出隐忧。

“为了招商,各产业园的入园优惠一家比一家大,彼此之间的恶性竞争不利于文化产业发展。”袁华说,目前仅深圳就遍布着近50个文化创意园区和基地,这些园区在提升深圳文化产业水平的同时,也存在同质化、恶性竞争等一系列问题。

“文化产业是一个慢热型的产业,前两三年都是投入期,现在不少产业园为了尽快收回成本,让餐饮、娱乐等商业形态大举进驻。”罗林感叹,这让文化产业园变得“不伦不类”,不少园区也因此被迫转型。

中国的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热潮短期内恐难以消除,罗林站在淮海经济区文化艺术品交易区的大型规划展板前不无担忧地表示,“我们园区的招商工作才刚刚开始,20栋楼的总量压力很大,估计招商过程不会轻松。”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