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稳增长”仍需靠投资 楼市调控总体不会放松
www.fjsen.com 2012-05-21 15:24  丁晓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3、4月份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各项指标显着下行,令决策层改变了预判,宏观政策重心昨日宣告调整。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18~20日在武汉市调研经济运行情况并主持召开河北、辽宁、江苏、湖北、广东、陕西六省经济形势座谈会的消息。温家宝在座谈会上强调,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温家宝指出,要贯彻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货膨胀预期三者的关系,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宏观调控要及时适度预调微调,扩大内需,稳定外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有政策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国经济这一轮放缓是从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的,到2012年3月两会时,决策层进行了一轮评估,评估的结论是“低开、稳走”,认为下行的深度和时间会比较有限;但最近以来,欧债危机的持续恶化加剧了新兴经济体的经济金融压力,尤其是中国4月份经济数据低于理想水平,宏观政策从前瞻性出发,强调“稳增长”。

但该人士也指出,“稳增长”不是“保增长”;为配合把“稳增长”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相信会有有关配套的刺激政策出台,相关政策组合可概括为“六会两不会”;但这种刺激政策不会像2008年年末“四万亿”政策那么强烈、那么猛。

另一位接近决策层人士对本报称,货币政策应适当放松,并采取措施扩大最终消费。

投资仍是“支撑腿”

在欧债危机持续、美国复苏缓慢的背景下,外需迟迟无法重振。温家宝强调,要着力扩大内需,提高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内需由消费和投资两部分组成,虽然温家宝在座谈会上谈到了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并具体提到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家电下乡、建材下乡试点等政策的落实和扩大,但是在现阶段,中国消费维持高增长却面临后劲不足的尴尬。

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增长8.1%,消费贡献了6.2个百分点,但这其中挑大梁的并不一定是居民消费。高盛高华中国经济学家宋宇对本报表示,通过高盛对居民支出调查数据的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居民消费的名义和实际增速都有所放缓,一季度出现大幅提速的可能是政府消费,这在强劲的财政支出中有所体现。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