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楼盘推介 > 正文
中庚红鼎天下 闽商精神的传奇源地
www.fjsen.com 2012-05-11 15:3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闽商的血液和基因就是外向开放,商贸求富,拼博进取,融贯中西。从福州闽江江岸传统文明,我们可以看到江海文化的创新进取是如何在福州闽商现代转型中实现的。”——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院长苏文菁

历史上很早就有闽商的说法,早在明清时期,它作为中国十大闽商商帮之首,与晋商、徽商、粤商齐名。历史的巨轮驶至今日,地处腹地,以“红顶商人”为代表,以“贾而好儒”为精神特质,以“官商紧密”为特点的晋、徽商帮已然湮没;而面向大海的闽商帮,以来自“民间”获得原生动力,也正从历史的烟尘中现身,在新时代的背景之下突现出伟岸身躯。近日,闽商又获殊荣,据刚发布的胡润研究院发布《2012胡润慈善榜》,闽籍企业家依旧表现亮眼,上榜17人,位列全国第二。

沧海航路,这段江铸就了闽商精神

相对于民风较为保守的北方和内地,闽商更具开放和向外开拓意识。传统文化注重的安土重迁,“父母在不远游”,在福建几乎没什么影响力。闽商闯荡全球的历史显现出典型的海洋文化特征,可以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闽商”。前段时间中央2套热播的纪录片《闽商》中,赵忠祥以其独特的嗓音完美地诠释了闽商的一切。

19世纪中叶,厦门、福州位居五口通商之列,马尾船政文化辉煌一时。省会福州母亲河-特别是仓山段闽江,海关埕码头是那个时代福州繁荣的一切发端和统领。这座老码头,是早在明代便是仓山监仓监漕的集散大港。五口通商,首立海关埕为核心,建海关、通海运,逐渐形成17国使馆、60多家商行洋行、将这里变作成西方视野中的东方财富乐园。被时代法领事馆大使的大文豪克洛岱尔称作:流淌着蜜与奶的东方乐土。此后“海上丝绸之路”逐渐形成,福建传统特色的商品如茶叶,脱胎漆器等由江入海,远销海内外,闽商的精神也得以在这条江里,汲取着外向开放,商贸求富,拼博进取,融贯中西的精神源泉。

红鼎天下,自古自今,积蓄闽商财富之地

中庚红鼎天下,位于仓山区“五口通商”的原福州海关埕码头所在地。自古以来便是闽商财富之地。明洪武年间,仓山为皇家盐仓所在,因盐漕发端福州财富。内河航运,通海航行货物运输成熟发达。五口通商后,仓山以得天独厚的国际视野,得以成就福州及至中国对外贸易的开端,肇始了与全球资本贸易的碰撞融通。咸丰三年(1853),由英国人连尼与中国商人出资创办的屈臣氏西药房在大岭顶开业,这是福州地区面向中西商客的首家西药房;宣统元年(1909)三月,第一家国产银行——大清银行在泛船浦(今海关巷)成立福州分行,为境内首家国立银行,兰记漆器,更在清未,以在各国展览会夺冠,针对洋人制定宣传推广策略等西方的营销手法,将中华绝技发扬光大为世界奇珍……而自清同治十三年,英国得忌利士轮船公司开闽通往海外的客运航线,更使闽商的财富半径迅速扩大至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终于成就今日驰名天下的商帮传奇。

福泽属地,闽商精神的致虔归依

仓山自古商贸繁华,一直以来就被誉为福建的仓廪之地(喻为丰物、富饶、极具财富之地)。海关埕码头前停泊的机动船带来了西方的先进文明;这里的土地记忆着福州最显赫的历史和最高尚的生活方式,这里也是最早福州城市豪宅植根生长的地方。17国使馆和各国洋行商行汇聚于此,同时带来了福州的第一座洋楼私宅、第一所新式学校、第一家俱乐部、第一座跑马场、第一部电话等等首开福州先河的生活标准。这块土地已经是集世界先进生活方式大成的中心。

中庚集团尊重城市历史,尊重土地记忆,是具有城市运营观的开发商所要担当的义务。红鼎天下位于“五口通商”的原福州海关埕码头所在地,所在的闽江湾,被喻为“金蟾口”,即庇荫福州兴旺的大风水格局——“金蟾衔玉”最重要的一处。闽江汹汹大势到这里流动运转盘桓不散,带动周边的气场,引气聚财,由此留下了闽江上下的吉瑞,福泽属地,福传子孙。

而今,红鼎天下联合南江滨,同样即将盛大公开的、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旁的中庚喜来登酒店,中庚集团凭借双子地标的面世,足以登顶福州不动产的营建高点,这不仅是中庚集团15年开发理念的锤炼与开发建设力的磨练,方能完美统和达到的高度,更是福州未来即将问鼎的全新高度。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