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光大集团涉嫌故意压低土地转让价 偷税3400万元
www.fjsen.com 2012-05-16 15:07  王文志 肖波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王文志肖波三亚报道

中国光大集团所属三亚亚龙湾高尔夫球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龙湾球会公司”),在转让其所持有的位于三亚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高尔夫球场内150多亩别墅用地土地使用权的过程中,被指授意并伙同评估中介机构,通过故意压低土地交易价值、转移土地转让所得资金等方式,在取得土地转让高额收益的同时,涉嫌偷逃土地使用权转让环节应交纳的营业税、土地增值税及企业所得税共约3400万元。

协议1.5亿元出售150亩土地

记者了解到,亚龙湾球会公司是香港公司亚龙湾高尔夫球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龙湾控股公司”)在三亚市投资成立的企业;亚龙湾控股公司是中国光大集团在香港的一个旗下所属企业。

亚龙湾球会公司从1997年开始在三亚市搞高尔夫项目开发。1997年7月5日,球会公司与三亚亚龙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转让方)签署《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书》,亚龙湾球会公司获得三亚市位于亚龙湾的一块150.01亩别墅用地土地使用权,转让价格为每亩50万元,合计人民币7500.5万元。

2005年2月,亚龙湾球会公司的股东亚龙湾控股公司与华凯置业有限公司就球会公司所拥有的别墅用地转让事宜签订《框架协议书》。按《框架协议书》第3.1款约定:“土地转让价格按别墅用地150.01亩乘以每亩单价100万元计算而得,如最终取得的土地使用权证面积与上述面积有差异,双方依照上述计算方式多退少补”。此宗别墅土地使用权的转让款约为1.5亿元。

在具体办理别墅用地土地使用权转让手续过程中,亚龙湾球会公司提出以土地使用权投资入股方式实现别墅用地土地使用权转让。

150亩土地被低评为7700万元

在取得该土地8年后,评估公司对此地块使用权的评估结果竟然几乎是购入时的原价格。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亚龙湾球会公司违背《框架协议书》第3.1款关于150.01亩别墅用地转让作价的约定,授意并伙同评估公司海南三合信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以其1997年取得该宗别墅用地的成本7500万元为依据,将150.01亩别墅用地的评估价值确定为7735万元。亚龙湾球会公司以此评估价值为基础,将150.01亩别墅用地投资入股到三亚亚龙湾高尔夫别墅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别墅开发公司”),取得别墅开发公司70%股份计7500万元股权。紧接着,亚龙湾球会公司选择在“避税天堂”英属维京群岛注册成立了“壳公司”新昌公司,并将其所持有的别墅开发公司69%股份计7392.9万元股权转让给新昌公司,再安排新昌公司将持有的别墅开发公司69%股权按7392.9万元价格分别转让给华凯置业公司和华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别墅开发公司现有股东),最后亚龙湾球会公司将剩余的1%股份计107.1万元直接转让给华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至此,在亚龙湾球会公司的策划和安排下,假借土地使用权投资入股的形式实现其对别墅用地土地使用权的有偿转让。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