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中信海南别墅项目涉嫌撞红线 恐拖上市后腿
www.fjsen.com 2012-05-16 14: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中信地产旗下的海南别墅项目“违规门”事件继续发酵。

采访中,一些业内人士指出,该别墅项目至少涉嫌踩了国土部门的三条政策红线。根据证监会与国土部就房企融资问题已建立的相关沟通联络机制,国土部可以就该项目的相关违规行为,对意欲将中信地产包含在内的中信集团整体上市计划举黄牌警告,甚至红牌否决。

龙潭岭项目涉嫌撞三条红线

中信地产旗下的海南别墅项目中信龙潭岭项目涉嫌撞上了至少三条红线。此事的影响半径可能不仅仅局限于该项目本身,而是有可能进一步向上影响到中信地产或者中信集团的上市大计。

目前琼海市规划建设局副局长王培宁已对外表示,中信龙潭岭项目没有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另据5月初新华社报道,中信地产海南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丽也公开承认此事。

中信龙潭岭项目还存在违规囤地嫌疑。新华社报道称,据王丽介绍,中信地产于2003年从其他公司手中拿到中信龙潭岭项目所在的博鳌龙潭岭地块,但直到2011年开始动工建设,也就是说,至少在中信地产手中,该地块已闲置了近8年。

国土部颁布的《闲置土地处理办法》第四条规定:“满2年未动工开发时,可以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但是,因不可抗力或者政府、政府有关部门的行为或动工开发必需的前期工作造成动工开发迟延的除外。”换句话说,该项目涉嫌违规囤地。

此外,中信龙潭岭项目还踩上了“禁墅令”红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信龙潭岭项目于2011年开始修建别墅。早在2003年2月,国土部发布的《关于清理各类园区用地加强土地供应调控的紧急通知》(即“45号文”),便首次明确提出“停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的“禁墅令”。

王丽对此也自评为“这是合理不合法的问题”。

一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中信龙潭岭项目所涉及的三项涉嫌违规事项,对于欲求单独上市的中信地产或谋求整体上市的中信集团来说,皆可谓关系重大。

前述业内人士具体解释说,2010年4月23日,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外表示,证监会已与国土部就房企融资问题建立了相关沟通联络机制,今后房企融资需征求国土部意见。据悉,在分工上,国土部负责对证监会送审企业购地用地的合规予以审核,涉及事项主要是针对企业是否存在如违法取得土地、土地闲置、拖欠地价款、违规调整土地用途或规划条件等几方面的问题予以核查,并据此出具是否支持融资的意见。证监会负责结合国土部审核意见,对房地产企业融资是否有发行条件进行审核。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