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存准率二度下调 福州楼市利好信号再次释放
www.fjsen.com 2012-05-16 10:4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存准率再度下调,购房者又陷纠结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5月16日讯(记者 邱岩) 前调控力度坚决不放松的市场下,任谁也无法忽视政策的力量。一纸限购令,让住宅成交量应声回落;一道房产税,虽未落定,却已然震慑楼市投资客——在当前调控力度坚决不放松的市场下,任谁也无法忽视政策的力量。

为此,本报房产专刊今起推出“锐眼看市”栏目,跟踪并落地这些层出不穷的政策,用敏锐的专业眼光捕捉其对福州楼市走向的影响。

这“第一眼”,就从近期的货币政策开始。

事件回顾:

5月12日晚间,央行宣布自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二次下调存准率,也是自2011年12月5日以来,存准率的第三次下调。同时,据公开资料显示,此举有望释放约4000亿元资金。

那么,对于后市依旧扑朔的福州楼市而言,这一项货币政策调整,又将带来怎样的变化?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准、存准率一降再降之后,地产商“最艰难的日子”真的就要过去?

TO开发商

一定程度上再缓资金压力

早在2011年12月5日起,央行第一次下调存准率时,不少业内人士已表示,此举让不少开发商看到了“一线希望”。

“到了这一次,已是连续三次下调存准率,尽管这几次下调所释放的资金都并非针对房地产市场,但还是在短期内对缓解开发商资金压力并降低融资成本有一定益处”,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阿忠指出。

当然,这种缓解,绝非根本性——业内人士同时强调,由于近年资金流向的控制,在福州还有不少开发商的资金来源于民间,高利率的风险、限期还贷的压力依然存在。

事实上,从近期不少开发商推出低起价、淘房季等促销优惠来看,资金链紧张依然是福州大部分开发商面对的共同问题。“另一方面,存准率下调对资金带来的直接利好也不会立竿见影地显现,开发商对此抱有清醒认识,营销自救才是当前的主要出路。”一开发商称。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