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可还贷可租房 专家建议合理利用住房公积金
www.fjsen.com 2012-05-16 09:31   来源:猎房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林小姐:去年买房的时候没能通过公积金贷款,现在每年公积金存款也有七八千元,不过国家对公积金的管理很严格,不能用于其他方面的消费。请问我应该如何更有效地使用自己的住房公积金?

解答:住房公积金是我国城镇职工和单位按照法律规定缴存的一种长期住房储金,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和职工所在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均属于职工个人所有。任由公积金账户躺在那里“睡大觉”,不是明智的选择,不过当下仍有不少人不懂得如何使用公积金理财,也有不少人对公积金的使用存在一定的误解。

公积金可还贷可租房

国家对住房公积金管理较严,在用途、贷款、提取等方面都作出了严格的规定,但随着形势的变化,特别是为应对高房价,国家主管部门以及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都对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和使用,作出了诸多人性化的规定,使符合条件的购房或者租房者可以享受到公积金的多重好处。例如,现在多个城市已作出了公积金可以用于租房支出的规定,这大大方便了公积金缴存者,也使公积金政策惠及更多职工。

理财专家建议,对于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的市民,应该尽可能使用公积金贷款,而且尽可能提高贷款额度,因为公积金贷款的利息要比商业贷款低很多。

对于没有使用公积金贷款而使用商业贷款的购房者,可持购房合同、贷款合同等凭证,按规定时间前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次性提取公积金用于提前还贷,既减少每月的还款额,也省下了不少利息总额,省下来的资金可以用于其他投资或者消费用途。

此外,公积金除可用于贷款购房外,还可用于直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以及租房子等。因为公积金的计息利率相对较低,因此市民应该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的多使用公积金,让其发挥应有的作用。

公积金不能直接用作购房首付款

如果合理利用公积金,能够给自己带来不少便利,但在规划公积金理财时,不少市民也存在一些误区。

首先,公积金不能直接用作购房首付款。如果是新购房,首付款只能用自有资金或者其他途径来解决,并在缴付首付款购房后,才能按规定按程序提取公积金。不过银行理财专家建议,如果市民想要使用住房公积金存款来支付首付,可以先向亲朋好友借钱垫付,然后等房子买好了再携带本人或者夫妻双方的身份证、户口本、已经结婚的需要提供结婚证等证明材料,到当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取公积金内的存储余额。

其次,公积金的提取总额不能超过房款总额,这也是很多市民经常忽略的问题。比如,一位市民贷款购买的房屋总价为30万元,而他的公积金存储余额有35万元,他只能提取30万元的公积金,剩余的5万元公积金不能提取。

第三,根据规定,不论是在结婚前还是在结婚后办理的公积金,只要夫妻双方中有一方办理过公积金贷款,公积金管理中心系统上就会有相应记录,在上次贷款未还清前,夫妻任何一方均不能再申请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房。但是,如果第一套房的公积金贷款已结清,夫妻双方再次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仍视为首次住房,不受二套房的政策限制。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