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房企暴利喊冤:148家房企去年平均仅赚4.5亿
www.fjsen.com 2012-05-10 09:24  王峥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人们的印象中,房地产一向被视为暴利行业。而看看身边动辄3、4万元一平米的房价,和房企老总们频频登顶福布斯排行榜的身影,也不能不让人相信这个行业不暴利。

不过,如果看看A股市场上开发商们与金融企业利润的差距,也许房企的那点利润真的不算什么。

金融业利润近万亿

毛利率全行业第一

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咨询统计后发现,2011年148家房企的合计实现归属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1.98亿元,平均每家房企的净利润仅4.5亿元。而同期,50家金融业公司整体的净利润高达9564.95亿元,平均每家的净利润高达191.30亿元,较房企高出42.5倍。

此外,食品饮料、交通运输行业的上市公司平均利润也高于房地产行业,但与金融业相比也相差数十倍。

在房企方面,业绩贡献最大的就是“万保金招”等传统龙头,其中万科2011年实现净利润96.2亿元,保利、金地、招商则分别实现净利润65.31亿元、30.17亿元和25.92亿元,分列第2至第4位。四家公司净利同比增长分别为32.2%、32.74%、12.00%和28.85%。

与此同时,金融业净利润排行前4的则属于国有4大银行,其中工商银行的净利润更是超过2000亿元,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的净利润也分别达到了1692亿元、1241亿元和1219亿元。4大国有银行的业绩增长分别为26.11%、25.19%、18.87%、28.59%。

显然,在行业龙头的对比中,房企的赚钱能力相比金融企业更是差距巨大。而沪深两市净利润最高的10家公司中,银行也占了7家,工行、建行更是稳居前2位。

此外,在反映企业产品初始获利能力的销售毛利率方面,金融业也是一枝独秀。有关数据统计,2011年A股上市金融企业的销售毛利率到达了54.52%,位居榜首;而房地产行业的销售毛利率则为42.04%,虽然也超过了40%的“暴利”门槛,但仅排在全行业第5位。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