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释放刚需抑制投资:楼市调控一松一紧精确化
www.fjsen.com 2012-05-10 09:20  朱楠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一方面针对首次购房的刚性需求定向宽松,一方面继续严厉抑制投资投机型购房,近期中央有关部委对楼市的表态愈加明确了今年楼市调控的主方向。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重申,要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研究制定房产保有、交易环节税收改革方案。与此同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昨日也在深圳表示,今年要扩大房产税试点,中央在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同时,保护首套置业和改善性需求。不难看出,通过房产税征收坚持控制投资性需求,控制房价上涨不动摇,同时从信贷、税收等方面鼓励市场刚性需求的释放,活跃市场成交,成为目前楼市调控主基调。

微调必须围绕自住刚需

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北京、上海、杭州、重庆、成都、厦门、武汉、合肥、南京、常州、吉林、中山、长春、芜湖、广州从化、马鞍山、沈阳等约有30个城市出台了不同角度的楼市微调政策,政策微调内容涉及限购变化、土地出让、普通住宅标准、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

“事实上,截至5月8日,46个限购城市全部延续限购,第三套及以上房产也依然限贷,松动楼市调控力度的政策已经全部搁浅。但是,预计在不放松对投资购房压制的前提下,各地出台针对‘刚需’的微调政策的可能性非常大。”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称,“限购令”实施不到两年时间,全国楼市已显惨淡之境。尽管中央明确表示房价不稳调控不止,但楼市调控政策微调的呼声依旧在各地此起彼伏。

从政策层面变化情况来看,地方政府已明显摸清了中央的底线——鼓励首套自住,打击投资投机,因此近期已有不少城市陆续松绑公积金贷款政策,针对首套自住型购房的定向扶持意图十分明确。

中指院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继去年重庆、常州、宁波、南京、合肥等城市不同程度地放宽贷款条件及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后,今年乐山、连云港(3.77,-0.11,-2.84%)、信阳、日照、南昌、郑州、南宁等13个二、三线城市调整公积金政策,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报告认为,此举为购房者缓解了一定的购房压力。对于限购城市,可以刺激刚性需求;对于非限购城市,将促进市场活跃。在银行按揭贷款方面,继今年2月,央行将首次置业家庭信贷需求列入重点关注领域并提出要予以支持后,各家银行纷纷响应,利率下浮是当前银行做首套房按揭贷款的主流。

“当前大多数‘微调’政策还称不上‘救市’,政策基本还是围绕‘自住需求’进行,政策并没有偏向投资性和改善需求。”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地方政府在出台房地产行业细分市场(如:精装修房、低碳住宅等)鼓励性措施时,还应该兼顾当前楼市调控以鼓励“自住需求”的政策大局。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