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业内专家探讨楼市下半场 向暴利时代说“再见”
www.fjsen.com 2012-05-09 14:49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早在去年年底,房地产业内就普遍存在这样的观点——2011年,是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黄金十年的终结之年。楼市上半场结束,下半场开始。

的确,史无前例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持续26个月,彰显了中央政府抑制房地产过度发展的坚定决心;房地产企业20强发布的2011年业绩报告中,4家业绩同比下滑,10家房企没有完成销售目标……

不管房地产行业多么不情愿,从今年开始,在未来的日子里,都不得不接受这个行业地位的转变,以及利润率的转变。传说中的全国大大小小6万家房企如同胞般和睦相处,共分利润大蛋糕的美妙时光,将被激烈的行业竞争所取代。

一个时代的终结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黄金十年给业界留下了什么?楼市下半场业界又将何去何从?且看业内专家的真知灼见。

下一个十年以理性为核心

自1998年住房体制改革开始,中国房地产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09年年终,全国房地产开发商数钱数到手发软;2010年年终,逆市飘红的开发商们依然对未来满怀憧憬;去年年终,多数开发商仰天感叹:“这个年关不好过啊!”

是什么因素造就了黄金十年?深圳都会城市研究院院长高海燕认为,工业化创造了中国第一轮财富,在财富的驱动下,国人开始有资产化意识的启蒙,这样的启蒙让大家把大量货币投向了房地产。

同时,在过去十年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的经济增长模式下,中国依赖于投资拉动经济的驱动方式,房地产作为内部引擎,注定中国在经济政策中特别重视房地产的作用,政策环境相对适合房地产产业发展。

“还有一点很重要,房地产发的是政府价值观的财。”高海燕解释,过去十年,政府角色的缺位让市场化代替了本该由政府履行的社会事业功能,如保障性住房建设,客观上给房地产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说,过去十年,房地产的高速发展为解决国民居住、推动城市建设、拉动地方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当房地产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其他行业,资源倾斜日益明显,房价暴涨让所有行业不堪重负之时,房地产行业势必要进行重大调整。

据统计,去年全年,全国超过120个城市出台了房价调控目标,46个大中城市出台了“限购令”,10个城市出台了强制“限价令”;央行6次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房产税出台,试点重庆、上海。调控手段招招切中要害,“杀伤力”十足,全国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降”声一片。

从这一年开始,中国地产正式告别楼市上半场的黄金十年,告别充满暴利的野蛮生长,开始了以理性为核心的下半场。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