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人民日报:各部委住房支出增加合情合理
www.fjsen.com 2012-05-08 14:43  李丽辉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92个中央部委一周之内公开2012年部门预算

预算公开“账目”更细更实

本报记者李丽辉

今年是中央各部委推进部门预算公开的第三年。在去年公开部门预算收支总表和解释说明的基础上,今年公开的内容包括部门概况、2012年部门预算表、2012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名词解释等4个部分。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公开速度更快,格式更统一,内容更具体。

中央各部委推进部门预算公开3年来,公开质量有了哪些提高?预算公开还应怎样改进?怎样解读本次预算公开的账目?预算监督的方向在何方?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从4月23日中央部门2012年预算公开大幕开启,不到一周的时间,98个中央部门中就有92个部门公开了预算,速度之快出人意料。

中央部委公开“更上层楼”

公开速度快,格式更统一,内容更具体

今年是中央各部委推进部门预算公开的第三年。与前两年相比,今年中央部委预算公开不但行动快,在内容上也有不少改进之处:预算公开的格式更加统一,内容也更加详细具体。

在去年公开部门预算收支总表和解释说明的基础上,今年公开的内容包括部门概况、2012年部门预算表、2012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名词解释等4个部分,预算表由原来的一张收支总表,增加为公共预算收支总表、收入表、支出表、财政拨款预算支出表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张表格。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是首次在公开的部门预算中“亮相”。同时,中央各部委还公布了纳入部门预算编制的下属单位名单。

从各部委公布的预算来看,一些项目支出有所增加,相关部门对此也进行了解释说明。比如,财政部2012年收支总预算393018.94万元,比2011年增加132890.03万元。财政部解释其主要原因是:根据世界银行第二阶段投票权改革的要求,外交(类)下的国际组织会费、捐款、股金及基金相应增加70470.33万元;设在北京、上海、厦门的3家国家会计学院以及中国财税博物馆自2012年起纳入财政部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相应增加54196.69万元。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